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学院:“临时自习室”陪伴学子求学路

作者:刘园美 来源: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浓厚舆论氛围,学校在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各二级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

一大早,环境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甘睿、张昳潇等人就来到了环境学院自习室,开始了新一天的考研冲刺。

这个称为“自习室”的地方,其实只是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狭长小间。2020年疫情后返校,图书馆按照“隔位就坐”的要求安排座位,部分考研同学因此没有找到合适的备考场所。学院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想到还有一间以前用走道改建的活动室,由于年久失修,早已废弃不用,就张罗着打扫出来,作为缓解部分学生备考难的临时场所,并想方设法弄来了空调,配齐了桌椅,甘睿他们已是这里的第二批主人了。

建环11701班学生曹曦就是这间“临时自习室”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虽然起步较早,曹曦在2020年3月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但此时的武汉正处于封城之际,家里没有复习资料、网络也不通。学院发起的“捐流量,助力环境学子上网课”活动如雪中送炭,解决了同学们家中上网课的难题。艰苦的环境没有浇灭她学习的热情,但不久后患上了唇炎,成了伴随她整个考研生涯的顽疾。9月到校,见到了考研、考公、实习就业的同窗,个个都踌躇满志、热情高涨,而病痛的反复与升学还是就业的迷茫,让曹曦动摇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学院了解到情况后,在原本就紧张的自习室给她腾出了一个位子,鼓励同学们组建学习小组、相互督促。看到大家备考辛苦,担心休息不好,学院更是号召老师们将午休的躺椅捐出来,供同学们轮流休息,曹曦十分开心,偷偷在躺椅背面贴上了“躺赢”的纸条。由于使用频繁,很多躺椅不久后就差点“光荣下岗”,但学院总是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修复好,躺椅成了大家学习之余放松的好帮手。

(为学生修理躺椅)

经历漫长的复习,临近考试,天气变得寒冷,大家身体、心理等各方面已经达到极限。考虑到同学们储存的“能量”所剩不多,副书记刘园美隔三差五过来加油打气,送上脐橙预祝马到“橙”功,寒冬的自习室温暖如春。

2021年5月,经过初试落榜、校内调剂,曹曦顺利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在“考研故事”中写到,“很幸运来到这里,并认识了一群为梦想而拼搏奋斗的研友们。初试后感觉不好,刘书记来问我,我说可能要二战,他鼓励我说没关系,这里仍然欢迎我,即使没考上也开心了”。

今年教师节,已在上海交大深造的曹曦给学院发来了一封邮件,“一路走来,我并不是多强,但胜在永不放弃,而这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来自那自习室蕴藏的无限温暖,才让我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

其实,在这里得到帮助,进入更高学府深造的远不止曹曦一个,门上北京工大、华中农大、上海交大、上海师大、南京农大、南京师大等招贴见证了这里上演的心手相连、互帮互助的故事。直到现在,“临时自习室”的“临时”也没有摘除,自习室就这样传承了下来,陪伴着代代学子的漫漫求学之路。

(成功榜样激励代代学子奋发图强)

在环境学院,将暂时闲置不用的场所,经过简单改造后用于帮助学生不是偶然,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上,学院总是不遗余力的把有限资源用到极致。“他们的难事就是学院的急事,每年得到帮助的学生不下200人次”,学院党委书记谢晓萍表示,“随着帮扶工作的逐步深入,学生的各项活动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但这样有温情的场所我们仍将会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