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学者】方东: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8 点击量:
方东,博士,2011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读博期间,获得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并在2009-2010年公派留学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曾在中国铝业、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积累过实践经验,主要从事纳米材料、能源材料和电化学方面的研究。在武汉纺织大学任教的三年时间里,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重点基金等项目。
“科研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

   在旁人看来,科学研究是枯燥的,甚至是乏味的,但方东博士认为培养兴趣最重要,这样科学研究才能成为一种乐趣。“科研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开始接触科研之处,我发现解开一个又一个实验上的难题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就像玩游戏打怪兽一样”,方东博士比喻说,“也许在每一关你会‘损兵折将’,历经千艰万苦,但是过关后你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是无与伦比的。当做实验做研究成是一种乐趣,自然就不觉得它有多枯燥了。但是做科学研究必须要耐得住性子,坐冷板凳。搞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去做,用自己坚韧的毅力去克服重重困难,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才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方东博士对做科学研究的定义就是“你必须无时无刻地想着它”,有一点点痴迷,有一点点忘我,“很辛苦,但是很享受!”。他每周六都会组织学生开学术讨论会,跟学生一起交流互动,会上想不出来的问题,他不会死磕,手上先缓缓,脑子却不能缓。他很可能在走路、吃饭、洗澡,甚至半夜睡觉时,突然获得灵感,“对我来说,从学生时代起科研已经融入我的生活,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而又幸福,尤其是我的想法得到验证的时候,那种美妙的感觉就是幸福!”
“方老师的观察和逻辑思维能力很强,他经常会从科学文献中发现问题,从中寻找出了一些规律。有时他告诉我们,我们总觉得他是在说笑,但后来很多实验结果往往都证实了他的看法。”同是一个课题组的同事姜明老师笑着说道。“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乐于观察和思考的人。”
“我享受站在讲台上的时光”

   虽然繁重的科研工作让方东博士异常的忙碌,但他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的教学工作。他认为本科教学对于年轻的老师十分重要,涉及大量基础课程,可以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热爱讲台,乐意与思维敏捷、求知若渴的学生在一起教学相长。
    方东博士说,作为一名老师,首要目标和任务就是教学,科研与教学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相反,科研是一个反哺教学的过程。他鼓励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实验室,自己动手。提倡“手把手教、高年级带低年级、书本结合实践”的教学模式。课堂上,他提倡严谨治学,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十分注重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传授;课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做实验,在实验室里经常会看到方东博士的“老师示范,学生观摩;学生动手,老师指导”的画面。学生在实验当中渐渐明白理论知识的具体应用,使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得到有机的结合;同时,也把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对于学生获得的科研成果,他还私人给予学生一定的经济资助及奖励。
方东博士的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不是在课堂,就是在实验室,几乎没有闲暇时间。但无论多么繁忙,他未曾松懈过对学生的关注,每一堂课都倾注了自己大量心血。谈到教学心得,方东博士说:“比起学院其他老师,我的教学经验要欠缺很多,所以我必须在备课上多下功夫。平时,我也喜欢和学生交流互动,把自己放在听众的位置,设身处地地了解学生哪方面知识比较欠缺。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再一次温习了基础知识,这对我自身也是一次巩固和夯实的过程,因此,我也十分享受备课和上课的时光。”
    方东博士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这不仅是因为他课堂上视野开阔、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更是因为他的勤奋、踏实、严谨的学术作风传递出一种具有正能量的感染力,因此,学生愿意并喜爱听他讲课,也乐于追随于他,争相加入他的团队,参与他的科研项目。方东博士还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他认为通过科研和竞赛,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丰富知识厚度,提高创新探索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他现在指导班内10余名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果,其中梁朝伟同学和纪永生同学的实验成果已经在英文SCI刊物Jouran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3年)和RSC advances (2014年)上发表。
班主任的别样魅力:春风润物细如声
    2012年9月,方东博士受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班主任。由于工作出色,今年还担任了该院两个外经贸班级班主任。对于班主任这一职务,方东博士深感责任重大。“心似平原野马,易放难收。”方东博士当上班主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一的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要帮助他们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学习方式可以更多元更轻松,但决不能放松对学习的要求。”方东博士说。在他的组织下,学生每周六举行学习交流会;实行上课出勤考察制度,考察结果作为每学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的依据;对于学生反映学起来比较吃力的课程,他主动与任课老师探讨解决办法;考试之前,他都会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鼓励学生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在班级管理上,方东博士也自有一套,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班级的“两头”,提倡“一对一”的对口帮扶模式,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学业上相互促进。他十分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学生入校伊始,细心的他查看家庭情况登记表时,发现有些家庭比较困难,主动帮助申请到了生活补助。为了更好地帮助困难学生,方东博士与班委共同努力,除了在生活方面给予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外,还亲自带领他们到自己的实验室做实验,一边科研,一边开导,建立良好的沟通,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能安心学习,努力成才。他所带班级的邱荣光同学说,“那时我性格较内向,有困难也不说,没想到方老师会发现。他用心关怀我们每个人。”逢年过节,他会提醒学生给父母发祝福短信;逐句琢磨、认真书写学生推荐信,把关学生的每一份调研策划,许多同学表示曾经在凌晨收到过方老师发来的邮件……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中饱含对学生的关爱,也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有了归属感。
他经常去男生寝室聊天,关注班级的QQ群聊天内容,经常加入群聊,浏览每个人的QQ空间,遇到有趣的也会点个“赞”;“方老师真是对我们每个人都知根知底。”张航同学说。他还鼓励大家参加体育锻炼,也会与学生一起打球。当问到希望成学生心目中什么样的老师时,方东博士说:“‘良师益友’,这也是我的追求。”
    生活中的方东博士有着工作时候的大气和沉稳,也会更多一份率真和平和。他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同时他也热爱生活,更懂得如何享受生活,你可以看到他在运动场上的汗雨挥洒,也能听到他对各种文化的侃侃评论,还有他兴起时讲那些“当年的故事”。有时候他安静中会带着一抹学者的书生气,有时候他会敞开胸怀爽朗欢笑像个大男孩。
    在采访最后,方东博士以自己最新博文里的一段话结尾说:“若干年后当我们有一天停下脚步回头望望走过来的这一生,不管自己有多少研究成果随着时间的流逝终将被遗忘,最有意义的是在这一辈子中因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而给我们带的所有快乐,因为这份事业我们有过对顶峰的追求、有了所有人为了共同目标的忘我奋斗和在奋斗中结下的信任和情谊,所有的这些幸福和快乐才是人一生中最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