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陈益人:严谨踏实 终取硕果

作者:邓巧玲 杨慧怡 黄蓉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量: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中,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陈益人教授荣获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该奖项的设立是对从事纺织领域科研人不懈努力的认可与尊重,今天就让我们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陈教授的教学、科研与生活。
 
陈益人教授(左三)与学生们

  结缘纺织 坚守未来
    谈及为何选择纺织这一行业,陈教授敛眉稍加思索后用了“缘分”这个词作以答复,据她讲述,大学本科时她便机缘巧合进入了纺织这个专业,而后又在东华大学读博继续深造,她似乎与纺织这个专业结下了某种奇妙的缘分,之后她便坚持不懈地专研在纺织这条道路上。事实上,坚持下来后她的默默坚守也最终换来了丰硕的回报。
    然而,以如今大多数世俗的眼光看来,当今的纺织产业似乎已而不再是人们口中的香饽饽,而开始成了所谓的“夕阳产业”,针对此种观点,陈教授也有自己的看法,她的言语就已经表达了她的态度,“无论何时何地,‘衣食住行’中‘衣’必不可少,况且从现今趋势来看,纺织产业与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出现交叉,应用也愈发普遍。并且,如果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纺织行业也会朝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从而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陈教授一边有声有色地讲述,一边不断地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她对纺织行业的未来时刻保持活力的一种肯定。“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以往恶劣的环境都可以坚持下来,如今环境已经得到了许多改善,这个产业只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只不过需要今后的孩子们更加努力和勤奋。”从陈教授的言语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她对纺织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对新一代的纺织人才充满了期待。
和蔼待人 严格待事
    陈教授是一位和蔼与严格并存的老师,她多年来扎根在教学第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致力于纺织行业的科技研究工作。她也一直在告诫学生这样一句话,“上天给你机遇与缘分,你就抓住它,若即若离,便会失去。”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不放过任何一个机遇的心态,选择与坚守会让我们收获更多。陈教授的这句话也是对其对待教学与生活的真实写照,她对待手头的每一份工作,都当做是上天赐予的机遇,所以才会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去做好。
    此外,陈教授的严格还体现在课堂上。在她的课堂上,玩手机与打瞌睡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在课堂上她常和学生互动提问,带动学生的思维,每节课后都必有习题作业,学分抓得严,是个名副其实的严师。但是在和学生私下交流时,她却和蔼温和,是学生们的好友。在生活上也关心每一位同学,经常和同学们谈心。在一次深夜返校时,陈教授发现学校宿舍百里内没有一盏路灯,对夜行的学生很是担忧,就此事多次向学校提出建议,敦敦爱子心溢于言表。也正是陈教授这样的为人处世方式,让她既能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完成得十分出色,又能在课堂与生活中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教学为主 科研为辅
    当谈及教学和科研时,陈教授回想起了以往那个网络和科技还不发达的年代。她说,那时相较如今来说,科研任务不太重,没有像现今一样十分具体的量化,因此老师们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找资料,备课和钻研。没有电脑,只能手写教案,一节四十五分钟的课,需要一整天来备案。没有便捷的信息工具,必去图书馆查找资料。日复一日,便打好了良好的知识体系,对现在的教学不说信手拈来,也可以游刃有余。
    在现今纺织改革的浪潮中,也许教学体系会有所改变,有些年轻教师的观念会有所不同,更注重科研,但她却始终强调教学的重要性。  
   “科研是为了辅助教学,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她这样说道。根深之树不易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有了那时在教学上打下的良好基础,陈益人教授现在便有更充裕的时间花在科研上,关注着科研最新动态,揉入自己的教学体系,自成一派。
时刻准备 坚守初心
    最后,我们问到获得2016年“纺织之光”教师奖的感想时,陈教授只是微微一笑,十分平淡地说道:“获得教师奖对我而言是工作上的肯定及鼓励。”短短的一句话中体现了她从初入纺织行业以来一直坚守的一颗一心只为学术,不求功名与利禄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如陈老师一般,时刻保持初心,并且孜孜不倦,最终成功一定会光顾。  
   这样一位温暖而又认真的老师,用自己认真的态度完成着每一份工作,又用严格与温暖感化着每一位学子,在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生涯中,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