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权衡:心怀“纺织之光”奋力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点击量:
     权衡,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纺织科技进展》杂志社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印染纺织助剂情报网理事。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奖3项;2009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2009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一等奖;武汉纺织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近5年来,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译文20余万字,其中SCI和EI检索收录10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3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件(已授权10件);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以上项目6项。
  

   或许你惊叹于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或许你痴醉于航天科技的伟大创举;或许你还因看不到纺织产业的未来而困惑彷徨。然而,你可知道,在纺织这个传统行业中,也有着一大批坚守使命、默默耕耘,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使命的专家、学者。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权衡教授就是其中一位。他二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纺织化工领域,在人才培养、纺织化学品研发与应用、印染清洁生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日,记者有幸走进权衡教授的研究室,聆听这位学者“平凡”的故事。
“我从不认为纺织产业是夕阳产业”
随着信息、光伏、电子等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崛起,“纺织”在许多人眼里被视为“夕阳产业”,在纺织产业艰难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许多纺织领域的从业者纷纷转行。然而,权衡教授却一再婉拒了多家著名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的盛情邀请,毫不犹豫选择了纺织化工的教育科研事业。
   和记者的交谈中,权衡教授坦言:他原本喜欢的是物理,化学成绩并不好。大学选专业时在父母的引导下选择了“染整工程”,可谓是机缘巧合,甚至是有一点的无奈。然而,认真做事的性格和“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很快让他爱上了“纺织化学”。
   对于纺织是“夕阳产业”的说法,权衡教授予以坚决否认。
   首先,需求是决定事物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人类非但不可能不穿衣服,而且着衣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表现。从这个角度看,纺织产业一定不会是“夕阳产业”。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不仅对各种纺织品需求旺盛,而且对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服装不仅是保暖的需要,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载体,它必须具备防火、防污、抗静电、防皱、易护理、保健等多种功能并具有方便性和环境友好性,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只会越来越复杂。从这个角度看,纺织产业不仅不是“夕阳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它反而应该是“朝阳产业”,它发展的潜能是不可预测的。
   最后,我想纺织产业被喻为“夕阳产业”的原因无非是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导致其发展得太慢。跑得慢不要紧,跑对方向就有希望,不能因为跑得慢而不跑,要抱一种积极的态度,认认真真做事!”
   权教授的一番话充分展示了他对纺织行业真正的热爱和希望,也正是这种信念不断激励他在科学研究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轻言放弃。
“认真走好当前的每一步,得到的一定比预期的多”
在化工学院老师们的眼中,权衡教授是一个作风低调、工作务实、乐于奉献的人。来校工作8年来,权衡教授积极利用自己的行业资源为学院争取相关企业的无偿经费资助接近300万元,为超过30名毕业生成功就业提供帮助;为了让研究生有更好的科研条件,他自己花钱购置急需的实验设备;了解到青年教师的困难,便主动提供无私帮助;留学生生病了,他自己掏钱垫付医药费……权衡教授担任化工学院副院长,对学院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工作十分认真。为不影响学院的工作,他常常利用节假日在企业做科研,凭借其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企业信任。
   十多年来,权衡教授与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保持着全面、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助其成长为一家技术领先、产品畅销的行业翘楚。润禾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积极回报社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并资助学生的文娱活动,与学院持续开展科研合作。近年来,润禾公司叶剑平董事长更是与学院签下了“润禾奖学金“、“大学生润禾科技计划”创新园区和“润禾产品研发中心”等多个项目,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元。
   作为科研副院长和专业骨干教师,权衡教授在科研上也是兢兢业业。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不管周末还是假期,实验室、企业车间里总能见到权衡教授忙碌的身影。来校工作以来,权衡教授的科研工作在化工学院始终名列前茅。2015年开年,他便签下了150万元的科研项目。
   尽管项目多、任务重,可他对每个项目都非常认真,每项数据都要反复核实,确保提供给企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他先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2014年,他主持的一项技术创新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没有什么比脚踏实地做事更有意义,认认真真地做好当下,得到的一定比预期的更多”,当记者询问科研秘籍时,权教授很平淡地说。正是这种踏实、认真的精神,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
“人才培养是纺织强国的必由之路”
“权老师是一个非常耐心、细心和刻苦的人,对我们非常严格。他经常在节假日来阳光校区指导我们做实验。在企业里更是身先士卒,带领我们坚守实验现场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权教授的研究生们向记者表示,做权教授的学生,很累但很幸运。权衡教授对待教育、教学,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从来都十分认真。
   化工学院拥有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权衡教授发挥其主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的优势,将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结成对子,形成带动效应,培养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能力,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创新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
   尽管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权教授仍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效,学生评教连年处于学院前五,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一等奖及武汉纺织大学 “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纺织作为一个不能没有的产业、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的产业、老百姓期待最高的产业,如今却陷入了发展瓶颈。如何尽快地度过纺织业的‘寒冬’,尽快完成产业升级,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关键就在于纺织教育”,权衡教授站在纺织产业复兴的战略视野分析了纺织教育的重要性。
   他认为:“纺织一定会发展,一定会成为文明、时尚、健康和先进技术的载体,目前的难题正在逐步解决,落后的纺织产能正在被淘汰,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也正在加速。中国纺织产业正在经历‘由蛾化蝶’的痛苦转变。很显然,权衡教授对我国纺织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美好预期”。
   作为研究者,他脚踏实地,不断前行;作为教师,他兢兢业业,谆谆教导;作为一个普通人,他淡泊名利,低调做人。在纺大校园,他每天都迎着“纺织之光”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