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 梅顺齐:用智慧和汗水浇筑机械别样的风采

作者:余学影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
   梅顺齐,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书记,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4月,梅顺齐教授获评“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梅顺齐教授近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其中,主持完成的成果获中国专利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被SCI/EI/STP收录,出版专著教材4部,获得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科学研究的关键点在于发现问题梅顺齐教授潜心现代纺织装备设计制造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他认为应用基础技术研究非常重要,它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为此,他经常在工作中挤出时间,常常工作到很晚才休息,并利用寒暑假深入企业一线去发现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从而能更好地从技术层面去解决问题,梅教授告诉我们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需要静下来、沉下去,勤观察、善思考。正是由于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才有了“高效节能型自动丝网印花装备关键技术”的技术与广州市蓝坊纺织设备有限公司的合作,才有了“产业用线的制造技术”在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的投入和应用,并出口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且产生了良好的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
   尽管工作量大,任务重,但科研路上的每一次付出都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无私的奉献,有时候要围绕一个环节或问题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和论证,他认为,在科学研究中关键是要发现问题,对理论技术的发展本身就是把握了趋势,同时发现了问题就是找到了课题,进而解决问题,这大概就是对科研最深入浅出的解释了。
   梅教授平时还十分关心年轻博士的成长,他建议年轻的博士要打开科学研究的局面,做深入细致的调查,切实发现问题,找到正确方向。
   教学的主动性需要启发式、项目式教学教育教学的改革迎合了时代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教育技术在课堂上的运用是非常重要的,但不能过分依赖,比如说课堂应用PPT教学只是辅助手段,还应重视板书,将二者有机结合,避免学生产生教学疲劳,这也是梅教授对教育方式仔细斟酌所得出的切实有效的教育经验。200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期间,他发现那里的老师很重视培养学生团队意识,老师给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组成研究小组找方案来讨论研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团队协作能力,他认为这些教学方式值得我们学习,老师们要在教学上投入充分的准备工作。他平时精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获得了中国纺织总会首届钱之光科技教育奖、中国纺织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等。
   梅教授在课余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通过课外科技项目和学科竞赛的平台,拓展视野,整合知识,提升能力,他努力实践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他将自己所学和研究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诲人不倦。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曾获得全国银奖,湖北省一等奖。
   培养学生要有一颗认真、包容和助人的心梅顺齐教授深情地谈到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从事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他把很多时间都投入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他曾经最长一次深入企业呆了20余天,他身边带着的是研究生和本科生,却对自己孩子的成长关心很少,这些都离不开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梅教授的研究生们,他们不仅体会到治学的精神,同时生活中得到老师的无私资助。2014届的一名研究生,由于身体原因,经常得到梅老师的关心和呵护,在他的指导下树立了自信并走上成功之路。梅教授也是试点学院本科生的导师,他认为:“试点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区和试验区,学生是专业里比较优秀的学生,学校学院为他们创造了很多有利的条件,他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平台,树立自己的目标,进而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他平时除了指导学生学习外,还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引导学生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他说:“培养学生要有一颗认真、包容和助人的心”,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努力使自己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师生的眼中,梅教授是一位严谨谦虚、朴实随和、认真付出的人,他的人生同纺大一起成长,同机械一起发展,如美丽淡雅的光环在进取的道路上始终给人以激励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