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刘侃:学霸的双带头人之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8 点击量:

  1979年出生的刘侃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用9年时间从本科读到了博士,随后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之后,他在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由于业绩突出,很快被提拔为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学校试点后,作为“楚天学子”_的刘侃开始兼任电气党支部副书记,挑起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担子。

一开始,从未从事过党建工作的刘侃对党支部副书记这个职务并不感冒:“党建工作是思想工作,对科学研究有什么用?”但时间一长,刘侃逐渐弄明白了党建与科研的关系:“党支部建设和学术科研,说起来是两张皮,但其实干起来用的是一颗心。只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一个融合思想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大平台,一加一就会大于二。”找到了党建工作方向的刘侃,开始结合高校科研工作现实,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活动,将学术科研和党建工作融合起来,把党支部建成了一个交叉学科的团队,为学术科研提供了一个创新平台,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
   
   抓学习,强素质,群众工作能力提升
   政治理论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作为电气党支部副书记,刘侃一直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几年来,他在搞好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省、市、校举办的各类培训,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他还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第23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回校后成为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的宣讲员、示范员和带头人。他恪守对党的忠诚,政治立场坚定;他廉洁从政,堂堂正正做人,把为教职工解忧排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组织能力、专业水平出色,工作作风扎实,无论是举办学院各类活动、解决实际难题,还是学生团队指导,他都能用生动详实的语言打动师生群众,为学院发展出谋献策。

   抓创新,促发展,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作为学院科研骨干,刘侃心系广大青年教职工,鼓励他们增强科研意识,树立信心,踊跃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努力出更多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学院发展做贡献。学院也形成了“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心中有责任”的学术氛围。经过不懈努力,刘侃获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省自科基金杰青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技研究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28篇,合计影响因子143。其负责的《基于微流模块芯片的循环肿瘤细胞多维度捕获与识别研究》获批医学科学部面上基金项目,是我校在该学部获批的首个项目。其中,刘侃担任负责人的“基于三维纤维材料肿瘤诊断芯片研究”创新团队项目成功获批2011中西部计划A类项目,获资助经费100万元。
   在做好科研工作之余,刘侃还经常积极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践能力学习,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以项目带科研,以科研带教学”,学生通过一段时间实际项目培训后,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高水平科研平台崭露头角,取得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1项、全国嵌入式处理器设计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全国电子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学生游昊说,“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得益于刘老师给予我们的悉心指导。”
   正是刘侃的辛苦付出,让他实现了从“一个人孤单前行到带领一群优秀的年轻学者和学子一起迅速成长”的完美过渡。这是好党员的力量、是党的精神的指引,是党建与中心工作完美结合的体现。

抓党务,强组织,基层党建健康发展
   作为电气党支部副书记,刘侃按照“建得起、管得住、叫得动、起作用”的要求,建立运转顺畅、务实管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首先,他能“建得起”,利用基层党支部易于集中学习和进行思想动员的优势,围绕本职工作开展教学、科研大讨论,使得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更贴合广大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党支部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其次,他能“管得住”,鉴于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均是教学研究骨干,本身具有很强的业务水平,他时时加班加点进行教研探讨,并积极推动学院各项改革的顺利开展,使得党的精神得到贯彻落实。再次,他能“叫得动”,作为教学、科研业务带头人,他长期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作为支部副书记,他能以身作则,事事带头,用实际行动感染大家,让师生真正感受到模范带头作用。最后,他能“起作用”,作为思想先进的支部副书记、业务能力强的专业骨干分子,再通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很容易凝聚一批老师,形成旺盛的战斗力,创造性地完成高校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在刘侃的带领下,整个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家的心更齐了、发展的动力更强了、奋斗的目标也更明确了。支部教师切实体会到了党员“模范带头”才是动力源泉,整个支部也形成了“想干事、干实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众人不但走得远,而且跑得快”的真理。

  抓学科,促和谐,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作为学科带头人,刘侃不断探索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的构建,实现了“教师团队”与“学生团队”完美结合,达到教学、科研两不误的良性循环。在“双带头人”领导下的教学、科研改革让广大老师看到了自己发展方向,同时“双带头人”又以自身的奉献精神和业务能力让老师们信服,利于后期各项改革工作的推进。经过刘侃同志和学院教职工不懈努力,学院形成学科团队2个,取得了国家“电气卓越工程师班”、“湖北省电气系专业试点改革”、2013年中国纺织总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在科研创新上形成科研团队实体,建立校级重点科研平台1个(“新型纺织品微纳加工平台”),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近3年完成到账科研经费近500万元。

   抓实效,重育人,教学工作开拓创新
   教学工作是高校工作重中之重。作为育人导师,刘侃能够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实践改革号召,大刀阔斧地进行电气系教学改革,做实践育人的标兵。在对原有教学体系进行变革时,很多老师改革动力不足,希望保留自己原有教学内容。刘侃从院系发展的角度出发,理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关系,做好老师们的思想工作,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实事求是,放弃个人利益,率先承担教学工作中的实践环节教学活动,以培养好学生为根本目标。他率先推出了本科生导师负责制和学习工作室制度,为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余可以到实验室进行项目训练;建立老师义务值班制度,保证实验室学生随时可以得到老师实践指导。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本科生业余科研和参加竞赛项目日益增多,学生得到极大锻炼,动手与创新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工作中实现价值。刘侃用心教学科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两者完美结合,继续着他的“双带头人”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