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5 点击量: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体系、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了有助于师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创新成果,我们开设了“走心·心语”栏目,通过叙“心语”说真心话,使其“走心”走向师生的心灵深处。
高校师生对于“中国人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应当是清楚的、毫无疑义的。然而,却经常有人提出疑问甚至发出不同声音,问题出在对一些基本问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似是而非,所以出现思想理论混乱。可见,这是一个必须回答、释疑的问题。
    一、国人之痛:“先生”为何打“学生”?
    “百年妖魔舞翩跹。”中国从战国时代直到到鸦片战争以前,走过了灿烂辉煌的岁月,到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发展到鼎盛时期。而到了嘉庆、道光年间,闭关自守的清王朝江河日下、危机四伏。鸦片战争前英国贩卖到中国的鸦片约有40万箱,掠走了4亿左右的银元,造成了巨额财富的外流,毒害了中国人的身心健康。钦差大臣林则徐奉命禁烟,英国借此发动鸦片战争。中国战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自此,帝国主义列强通过发动一次次侵华战争,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条款、协定,总数达几百个。甲午战败,日本通过《马关条约》强迫中国赔款2.3150亿两白银,相当于清政府3年财政收入,日本由此挤进帝国主义强国之列。八国联军侵华签订的《辛丑条约》,中国赔款高达4.5亿两白银,分39年还清,本息相加近10亿两白银。列强大肆掠夺、敲骨吸髓,中国人民饱受无以复加的深重苦难。
    “山重水复疑无路”。中国的有志之士苦苦寻求拯救中华于深渊的科学理论和道路。当然是向强者学习,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包括毗邻的日本学习先进的理论、民族复兴的方略,这是中国人的勇敢选择和不二法门。寻求并实验了各种“药方”:农民阶级革命派提出了“太平天国”的社会梦想;地主经济洋务派提出了 “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设想;资产阶级维新派提出了君主立宪、维新变法的主张;资产阶级革命派提出了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等等。这些从不同路径向西方资本主义学习的尝试都失败了。西方列强不仅不同情学生,反而一次次掠夺、蹂躏、杀戮学生。
    二、民族之醒:接受马列主义、走俄国革命道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国的先进分子和有志之士离乡背井,远赴欧洲、东瀛、俄国寻求救国真理,向国人介绍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思潮。1899年,马克思的名字首次出现在上海的《万国公报》上。孙中山在考察英德法等国时,敦促中国留学生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创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具有非凡的意义:一是为中国提供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二是列宁领导的俄国苏维埃政府声明废除沙俄与中国政府签订的一切秘密条约和特权,放弃庚子赔款;三是共产国际的建立及对中国革命的支援,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以俄为师,走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
    “东方睡狮之醒”。“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推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大规模传播,推动了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同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中形成巨浪,李大钊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对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进行了全面、系统、准确的阐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李达等对唯物史观的研究、阐发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在此背景下,诞生了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了帝国主义列强,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
    三、“科学思想武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高度统一,它正确地把握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规律,给无产阶级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以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追求、价值理想,成为翻身解放的精神武器。
    唯物辩证法科学地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规律,强调客观存在的第一性,思维的第二性。认为客观事物是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辩证否定的过程,世界上没有永恒不变之物,不存在永恒不变的社会制度,特别是剥削制度。人的思维必须随客观事物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不断否定旧事物、旧制度,推动社会发展、变革。不仅要对旧剥削制度进行革命,还要不断地对自己的旧体制进行改革。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科学思想武器,是我们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批判、自我改革的指南,是“四个全面”的理论基础。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的享有者;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者,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同志们,跟我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武装的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那些大选动辄需要几亿、几十亿捐金的胜选者,其服务对象只能是资本家、财阀。坚持唯物史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不能成为剥削阶级的代言人,有腐必反、惩腐必严由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
    惟有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才能使中国在经济上位列世界第二,离实现“中国梦”为期不远。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实现了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中国人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历史必然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洪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