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5 点击量: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体系、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了有助于师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创新成果,我们开设了“走心·心语”栏目,通过叙“心语”说真心话,使其“走心”走向师生的心灵深处。
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大学生在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经常提出的问题。他们往往存在着两个困惑。一个困惑是马克思主义有没有过时?另一个困惑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对大学生有没有用?解答了这两个困惑,也就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
    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过时”,一个重要依据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在他们看来,苏联解体、东欧易帜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也已破产。如果这些国家社会主义的失败确实是由于他们把马克思主义付诸实践而带来的必然结果,人们就有理由在二者之间画上等号。但是,倘若失败恰恰是由于违背了马克思主义造成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把失败归罪于马克思主义?苏联解体的原因十分复杂,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苏联某些领导人在阶级斗争、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问题上放弃与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行所谓“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来对抗和取代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苏联的解体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是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这也从反面显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与马克思主义被怀疑、讽刺的同时,西方出现了另一番景象:2000年前后,马克思以绝对优势先后被评为“千年风云人物”、“全球最伟大的哲学家”等;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西方国家,特别是法、英、德、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悄然升温;一系列有关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命运的大型国际会议相继召开;一系列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著和探讨马克思主义的报刊相继推出;以大学生和普通读者为对象的关于马克思的书一直销量稳定。为什么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们,对马克思和他所创造的学说如此青睐?请看西方人自己的答案:路透社在报道评选结果时说,“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对过去一个多世纪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德国前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2008年在接受采访时谨慎地说:“总的来说,我们必须承认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点是不错的。”英国公众认为今天世界各处发生的一切并不能否定马克思,只能证实他写的内容。这一方面说明马克思主义在西方国家仍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当代适用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观点契合着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难题,面对当前的种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人们可以到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找思想武器。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有用的
    “有没有用”用哲学术语表达就是“有没有价值”。人类知识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既有自然社会科学知识,又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技能知识等。每种知识的研究对象和内容不同,其对人们的价值、用处必然不同。马克思主义有它特有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就决定了它有区别于其他学科知识的特有价值。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主要的价值就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大程度地增强社会责任感。一个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有问题的人,他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又能走多远呢?学习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学习和掌握其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此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它有助于我们专业上的学习,因为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培养和提高我们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可以提供我们考察问题的基本视角、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以更加科学、理性的眼光去看待社会、人生中的各种问题;它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个人全面发展规律,更加自觉地将自身的理想与民族、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