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电子电气学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砥砺跨步新征程

作者:夏奎 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电子电气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在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重点目标任务,突出理论教学中心地位,紧密依靠学院全体教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奋力开启党建工作新局面

学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紧扣抓党建促发展,党政班子团结奋进,引导全体教职工适应新时代、了解新思想、分析新形势、贯彻新要求,开创了学院党建工作的全新局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了三个100%,即100%党员参加实践教学,100%党员参加党史知识测试,100%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赴红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入选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在学校“建党100周年教职工红歌会”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精心打造《大国来电》特色党课,同学们围绕专业三化(电子信息化、电气智能化、通信现代化)发展成就,突出专业特色,将强国志的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强化专业报国信念。在今年七一表彰中,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子系教师党支部评为先进党支部。圆满完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及相关工作。我院7人当选党代表。

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新发展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紧紧围绕转型发展,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获批第一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改革项目3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10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完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完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业认证申报工作;稳步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认证自评工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获批2021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

打造以湖北省工程中心为基础,以刘侃教授团队为代表的“1+7”团队,实现了70%的教师进团队,全年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T2刊2篇,A刊 4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刘侃教授团队获批科技部重大子课题项目,经费521万元;校外专家来学院讲座23人次。学院还积极深化交流合作,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与法国上法兰西理工大学、法国达芬奇工程师学院、法国鲁贝艺术高等专科学校建立研究生合作交流;学院完成10人次外国留学生网络面试工作,招收国外留学生5名,入读“电子信息”专业硕士。

F5E9

三、迈进师资队伍建设新征程

学院以引进吸纳高端人才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柔性引进兼职院士1人,全年筛选求职简历40余份,举行面试8场,参加重庆、长沙人才招聘会2场。到岗青年博士4人,聘请校外研究生导师10名。选派近60人次参加深造和各类学术会议。2021年教师节表彰,我院2个团队,13名个人获奖,汪胜祥获“最美教师”称号,袁理、王闵、覃惠获2020-2021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张法全、陈爱菊、张珩、张南刚获本科教学质量奖二等奖:田裕康、王水兵、肖适获2015-2020学年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邓奕获评“江夏英才”称号。

33554

2AF04

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突出专业特色,以创新实践为抓手,实施“一专业一赛事”,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举办首次新生电子设计赛事,让新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认识,激发学习动力。全年共获得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等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00余项,获批专利18项。

以提升考研率为突破口实现高质量就业,今年高质量就业率为78.93%,位列全校第二。其中升学率再创新高,达到29.41%,11个毕业班中获评2个考研标兵班集体,7个考研先进班集体,2个考研标兵宿舍。学院获批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

五、取得学生工作成绩新突破

学生工作关系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紧密结合教育、管理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年获批辅导员工作室1项,辅导员获校素质能力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张灿获省百生讲坛金牌主持人称号。1人入选省青马班(全校唯一),3人入选校青马班,入选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5人,连续5年获评感动纺大榜样人物。国奖获得者隋军升作为老生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学院获学校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学院微信公众号荣获学校年度十佳新媒体。获心理手语操一等奖、心理剧大赛二等奖。

秉持初心,信义织梦支教走过第四年,与爱帝集团合作组建托管班,用真诚和友爱为孩子们送去欢笑和希望,得到了湖北日报等的广泛报道。立项校重点实践项目,深入四川汶川县水磨镇,调研震后乡村振兴和通信发展,受到中青网的关注。结对武汉盲童学校,用声音传递爱,给盲童的世界绘彩。“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获二、三等奖各1项,3支线上支教服务队获得中国青年基金会立项。

8A944

2022年,立足新发展阶段,电子电气学院将抢抓新时代机遇,秉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冲劲,“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韧劲,“求真务实、躬身入局”的实劲,奋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