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电子电气学院:师生赋能“聚合体” 实践实训“有内力”

作者:石亚楠 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量: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浓厚舆论氛围,学校在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各二级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电子电气学院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把脉问诊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学生工程实践实训环节薄弱的问题,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学生诉求为中心,以专业实情为依据,在增强学院学生的动手能力上下功夫,进行实践实训全覆盖,激发实践实训内生原动力。

提高站位、精心谋划,以“三个立足”为抓手,激活高质量实训引擎

一是立足于实际,实现两个明确:为提升为学生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让师生面对面交心谈心,明确学生真实关切,明确实事任务要求,真心实意访需问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齐步”启动、“跑步”推进。期间征求相关意见51条,提出整改措施36条,撰写调研报告2篇。

二是立足于基础,实现两个保障:学院合理调整实验室布局,购置绝缘垫、接线板,改造实验室线路,安排协调三间房间为实训用房,为学生实训提供场地保障;学院配优配强实训指导老师,坚持电子系班级实验员全覆盖,列出重点实训指导项目,解答学生实训疑难困惑,为学生实训提供师资保障。

三是立足于顶层,实现两个规划: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联合专业教师,结合学生实践实训需求,调整2020级学生培养方案,置换1-2门选修课程,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逐一挖掘教学课程中蕴含的实训元素,打破理论课程与实践实训“两张皮”的状态。此外学院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优化培养达成度,突破“学生工程实践实训环节薄弱”这一难题。

深度融合、谋求实效,以“三个结合”为目标,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动力

一是学与训相结合,打造情境教学“活教材”:学院充分调动学院资源,契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一专业一竞赛”,形成了以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西门子杯”、“大唐杯”竞赛、“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大赛等为核心的学科竞赛群,以赛促训,以训促学。近五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0余项,其中2019年获得挑战杯国家二等奖、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更是历史性突破。

二是学与带相结合,办好急难愁盼“暖心事”:学院以联系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为目标,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在学院内部开展“优秀学长学姐进寝室”帮扶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定期深入寝室,有针对性的解答学弟学妹学业疑难困惑,尽能所为,在学院形成良好的朋辈帮扶机制。

三是学与做相结合,落实全方位高质量“任务书”:学院着眼全局战略,联动校外资源,确保实训实效,先后与浙江禾川科技公司、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盛帆科技公司、烽火通信集团、武汉科闻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获批16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与广州粤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粤嵌杯互联网+”项目,聘请对方专业团队指导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学院人才培养实践环境和条件大幅度改善和提升,汇聚磅礴力量加速大学生理论知识成果向实践动手能力转化。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三个维度”为特点,感悟高质量实训思想伟力

一是把握“实”这一核心,为学生办事有温度:为进一步助推学生实践实训,学院坚持推进“科技竞赛进寝室”,打造寝室科技文化长廊,营造科技实训氛围;组织教授进寝室指导,打造实训育人新阵地,打破了学生实践实训的空间隔阂,实现了从“教学区”到“生活区”的跨越。

二是把握“好”这一根本,为学生办事有力度: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开设系列课程讲座为培训平台,构建基于本科生课外实践创新的育人模式,每月定期开展本科生论坛,多课堂联动,形成协同效应,打通师生间沟通渠道,实现学术实践的思想交锋与智慧碰撞。此外学院定期开展暑期培训,面向全院各专业招收培训学生,由骨干学员担任组长,组织小组内、小组间、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定期或不定期交流会,对于近期实践实训中的问题进行大讨论,形成以高带低,以快带慢的学习模式,为学生构建立体式的交流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培训机会。

三是把握“早”这一关键,为学生办事有深度:学院坚持“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指导思想,面向学院2021级新生开展第一届智能车竞赛,尝试探索从大一开始的工程实践活动,在入学初期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增强学生实训内力。

今后,电子电气学院将进一步研究确定学业项目清单,协调推进实训工作任务,结合学院师生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彰显岗位担当,用心用情着力解决师生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学生心坎上,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技术研究院:开放共享 聚合力提升服务效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556.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理科学学院:夯实数学基础,助力考研成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485.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国家一流新工科专业——化工学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453.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学院:精准施策助学生成长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3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装学院:以“四大攻坚战”为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12.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贝尔卡崇真奖学金”点亮学子成才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0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管理学院:服务科研平台走心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事处:“欢迎来学校,一切都安排好了”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48.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学院:“临时自习室”陪伴学子求学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071.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图书馆:多措并举 提质服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