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献礼二十大】纺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作者:各二级单位 来源:各二级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16 点击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方式关注并认真收听收看大会报道,结合自身实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和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盼。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在满怀信心、憧憬未来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争创一流业绩,扎根荆楚大地办大学,全面开展学术实力强、培养质量高、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办学声誉好的“美好纺大”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亲身经历了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当前,武汉纺织大学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聚集一批能够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高层次科研人才,为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纺大”科教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立足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使命感召青年,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争取在新的宏伟征程中贡献更多的纺大智慧和纺大力量,展现更强的纺大决心和纺大担当。

校党委常委王栋: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来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历史性胜利!作为纺大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调整学科专业,完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弘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纺大力量!

学校办公室主任高建勋:

我将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提高“三办”能力,随时保持“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手请放心”的高度责任感,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新思维方式,创新管理手段,创新协调方法,大力推进办公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做到参谋有策、协调有方、督办有果、服务有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汪仕辉:

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欢欣鼓舞、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接下来,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守教育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响应党之所需,立足我之所能,共同缔造“美好纺大”,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学工部部长张莎莎: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说,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高校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用生动的办学实践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的格局下,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路径,对每一个学生精准滴灌,守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段渠”。

团委书记张德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一如既往的饱含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深谋远虑,饱含着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战略嘱托。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用青年话语体系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团员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合发展目标,提高共青团“第二课堂”项目供给质量,提升对重大战略、规划等支持支撑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涵养理想气质,葆有斗争精神,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伟大事业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发展规划处处长黄纯辉:

过去十年,在经历了我们党百岁华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三件大事后,全党和全国人民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高等学校而言,既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又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莉:

今天,我同支部党员集体观看此次盛会开幕会,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做报告后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高校外事战线支部书记,我将始终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进一步团结带领学校中外师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工作中,坚持师生至上、自信自立、胸怀天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己任,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以中外人文交流为引领,把时代新人“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培育和来华留学人才“知华、友华、爱华”培养目标融会贯通。同时,注重发挥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独特作用,增进师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同,为助力建设“美好纺大”愿景和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而不懈努力!

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卫冬妹:

回望去过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成为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将迈出更加坚实稳健的步伐。后勤保障处组织全体党员、职工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取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感受了中国向上的力量。全体后勤人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把后勤工作放到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动,紧紧围绕“尚勤尚俭、育德育人,一切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着力构建一流服务保障体系,为实现早日建成美好纺大的目标贡献后勤力量。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曾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新时代高校大家庭的一员,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教学环境、培养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是我们工作奋斗的方向。我们应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稳固适宜的学习环境,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尽一份力,力争为社会发展建设输送人才力量。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鑫:

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的热盼中,迎来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这是我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 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立德树人本根任务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溢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对全党同志的谆谆教诲,也是我们工作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高校工作者而言,践行“三个务必”,就是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筚路蓝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是同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作不屈不挠的斗争,讲究斗争策略和效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服装学院院长陶辉

在全国人民的期待和世界瞩目之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习总书记用平和而坚定、朴素而深刻语言做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振聋发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学院院长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精神,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胸襟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党为国培养一批批“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管理学院院长吴金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隆重、鼓舞人心。面临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二十大的召开更坚定了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目前,管理学院面临着学科申博攻坚的重要阶段,我们要以申博为目标,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真抓实干求真务实,重教学、强科研,科教融合,学术育人,创新发展,力争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美好纺大”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武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和依靠学院全体师生,抓好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省重点马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务实作风和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侯庆:

聆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次思想上的升华成长,是一次行动上的精神动员,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都将青年工作作为报告结尾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的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以贯之的要求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一以贯之的寄语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一以贯之的激励青年要将青春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校团委作为青年工作的一线组织,更要认真研习报告内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与建设,有效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坚定青春信仰、涵养青春情怀、激扬青春斗志,在新征程上奋发向前、开拓进取,以青春之我,让今日之中国青春正好。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张平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向新征程、进军新时代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报告,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壮阔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中央有号召,我们就有行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教学科研为重、人才成长为要,做细资产的“管家”、当好实验室的“婆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丽君:

全校师生翘首以待的二十大今天隆重开幕。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从事教学和科研的一线教师,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人才培养和加快建设美好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泰辰:

十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出了铿锵步伐,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伟大的党胜利召开二十大,为下一个百年奋斗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更要通过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青年学子都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荣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青春活力!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陆衡: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应对了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各种巨大风险挑战。作为一名党员,我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心情澎湃,报告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效力、活力与魅力。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指引。我们相信,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开创千秋伟业。

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轻化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权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教师和共产党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恪守初心与使命,常怀远虑、无患得失;我将永葆清醒与坚定,以人为本、甘为人梯;我将坚持理想与信念,奋发图强、踔厉前行;我将秉承先进与模范,低调务实、乐于奉献。为培养道德高尚、爱国敬业、富有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尽竭绵薄之力。

数理科学学院教授、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周勤:

国家富强,民族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的党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的号角,彰显了共产党人不断自我革命,勇毅前行的精神。尤其是党中央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投入,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感到幸福与自豪。站在新时代的交汇点,我辈更要勇担时代重任,坚持立德树人,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年度“最美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徐莺: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倍感鼓舞,精神振奋!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震撼人心的历史定位。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二是令人自豪的十年成就。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更要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李南: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见证党和国家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开幕,我感到无上光荣。回望自己入职纺大工作的这十年,也是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在各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作为高校外事工作者,最大的感慨莫过于在开展工作中我们能自信的平视这个世界,这份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是一个“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的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积极投身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中,与外籍师生一道在高等教育的世界舞台讲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良好形象。

后勤保障处李斌

我们党经历了百年风雨历程,跨越了数不尽的雄关漫道,依旧在奋进的新征程上生机勃发,依旧在名族的复兴道路上斗志昂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我们更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起点新的希望,国家有力量,人民有向往,爱国为家共创幸福和谐生活,相信国家,祝福祖国,未来一切都将更加美好。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饶灿灿:

金秋十月,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虽然前途光明,但是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和研究生党员,我们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目标坚定,奋发有为,淬炼真本领,要自主学习,开拓创新,追求大学问,率先挺进科研“无人区”,抢占创新制高点,把人生理想和学业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学生负责人 颜梦淇:

伴随着雄壮进行曲的奏乐声,习近平总书记缓缓走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日隆重开幕。大会深刻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的伟大成就和十八大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吹响了向新的奋斗目标伟大进军的冲锋号。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马言马、学马信马,始终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熔铸于人生奋斗目标。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必须依靠顽强斗争,踔厉奋发,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儿女!

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数理科学学院信科12002班曾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描绘了恢弘蓝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志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一定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当好先锋、做好榜样,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至诚奉献予于伟大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化12003班张雨薇:

今天观看二十大开幕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守伟大理想,要甘于奉献,担当历史责任,要永久奋斗,勇立时代潮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会愈加繁荣昌盛,人们的生活愈加幸福美好。

服装学院服工12001班过静雅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成果、现在发展、未来展望的讲话,我认识到了国家的强大,同时也深刻了解到了未来我国将面临的诸多挑战。青年强则国强,因此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志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管理学院信管12001班张简雯: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赓续红色血脉,感悟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年担当。

经济学院国贸12002吴卓令: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恰逢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时刻,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最好的年纪不应碌碌无为,我们生逢新时代,应当勇担新责任。今日之中国,应当是吾辈青年奋斗之中国。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日后发展的基石,我们应及时提高思想觉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民族的大我之中。同时,当下我国发展急需创新力量,新时代青年,更应以新为径,要不断提升创新精神,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奋斗常态。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