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纺大思语”大思政工作论坛

作者:赵诗 杨晨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美好纺大”基本内涵,充分发挥“大思政”工作机制,2022年10月13日,纺大思语之“共同缔造美好纺大”大思政工作论坛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发展规划处处长黄纯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艳、2022年度荆楚好教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曹根阳,围绕“共同缔造美好纺大”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主持。各二级院部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参加论坛。

“共同缔造倡导的是以人为核心共同创造有序空间和宜居环境。”刘艳开篇点题。她溯源了共同缔造,阐释了中国古代文化天人合一思想的本质,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当代社会共同缔造示范区湖北红安县柏林寺村,并从“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角度为建设“美好纺大”建言献策:“画出共同缔造美好纺大的‘同心圆’,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纺大力量,彰显纺大作为。”

“博士点申报成功,学校综合排名进全国前200,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黄纯辉信心满满地道出了美好纺大建设的目标。他深入阐释了“十四五”期间广大师生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的具体行动。他指出,“美好纺大”这一理念是学校党委基于学校发展全局、结合学校实际、联系校内外环境,高瞻远瞩所提出的科学性规划、战略性布局。广大师生要团结与共,要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斗的姿势是最美的样子,把本职工作做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去拼搏,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力量。”曹根阳满怀激动、感慨万千,深情回顾了二十余年的纺大生涯。他分享了“一边读研,一边当辅导员帮助四位‘网瘾少年’摆脱网瘾的案例”和“以菜鸟身份备战‘挑战杯’,最终夺得全国特等奖的故事。”他表示,为师者,要善于发现学生们的长处,用合适的方法引导并激励,让同学们在感兴趣的领域充分发展,让奋斗成为学生为人处事的底色。最后,他号召全体纺大人,踔厉奋发、久久为功,做美好纺大的最美奋斗者。

在访谈环节,主持人与罗锦银和曹根阳畅谈心得感悟,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为美好纺大建设出谋划策。

“自强不息、经天纬地是纺大精神,纺大人应有经纬‘大格局’,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共同努力缔造‘美好纺大’。”罗锦银激动地谈到。他指出,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要立足三个课堂“大阵地”。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打造思政“金课”、释放思政魅力。立足学科专业特点,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挖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的思政属性,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坚持系统思维、融合思维,通过三个课堂的互相配合,互相联动,形成良好协同育人效应,服务于人才培养。完善四个阶段“全链条”,重视招生、教育、培养、就业各个环节,不断丰富生源层次、打造四大专业群、完善贯通培养体系、多措并举推动就业,以学生发展特点构建教育服务内容。贯彻五个维度“大教育”,将“美好纺大”的深刻内涵融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过程。

在提问环节,刘艳和黄纯辉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并对观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和解答。

17CB6

田辉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美好纺大”的提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武汉纺织大学要主动出击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符合建设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要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培养时代新人;符合新时代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要不断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践行强国富民使命;符合学校崇真尚美的发展理念,展现了纺大基因、办学传统和价值追求。深刻理解美好纺大在国家层面、教育层面、行业层面和学校层面的逻辑体系,对“美好纺大”建设,对“共同缔造美好纺大”实践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美好纺大”建设的道路上,要深刻领会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重要意义;要以践行“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为抓手,自觉推动“共同缔造”全面铺开、取得实效;要坚持群众主体,搭建共谋平台,激发共建热情,完善共管办法,建立共评机制,构建共享格局,最大限度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把“你和我”变成“我们”,为“美好纺大”建设开展生动实践,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言语表达思想,思想凝聚共识,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纺大思语论坛旨在让全体纺大人共同参与,促进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探究、探讨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碰撞思想火花,感悟真理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