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云宣讲”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有关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相关要求,7月3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教授通过“云宣讲“的方式,为宜都市陆城街道办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代表和处直各单位负责人开展理论宣讲。

朱丽霞以《认识社会风险 提高防范化解能力》为题,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个中心,从“社会风险的概念”、“中国社会风险的来源”、“社会风险的根源”和“现代社会风险的防范和治理”等四个主要方面内容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社会风险的基本理论知识,着重分析了当前中国社会风险的来源。通过举例“灰犀牛”、“黑天鹅”事件,讲述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基层社会治理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该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及时做好深度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有效防范化解各方面风险。社会风险治理的主要目标,是有效防范化解各方面风险,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要着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在宜都市陆城街道办大会议厅,现场济济一堂,来自街道办的机关干部和辖区街道居委会(村委会)所有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近百人倾听宣讲。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结合实际谈理论,收获很大。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学习,充分认识和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提升研判形势、感知风险、辩证决策、发动群众等应对重大风险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