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学校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研究申报的通知

作者:徐喆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1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增强我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提升水平,决定开展学校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研究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武汉纺织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探索学校“大思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建设“美好纺大”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力支持。

二、立项内容

紧紧围绕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引导、精神文明、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掌握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根据《学校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选题指南》(附件1)拟定申报方向。

三、申报对象及条件

1.申报范围。全校党务工作者、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及其他教职人员。

2.申报团队。提倡团队协作,联合攻关。项目组成员结构合理。申报人担任组长,参与人员的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并进行科学分工,能够通力协作,如期完成科研项目。

3.申报课题。项目主持人只能领衔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2个以上项目的申请。已经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立项的各类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三、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项目类别。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8-10项。

2.资助金额。通过评审立项的,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别资助经费0.5万元、0.2万元。

3.开展形式。项目通过自主申报和专项委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资助经费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

四、申报办法

1.项目申报。申报人填写《学校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研究申报书》(附件2)。《申报书》须经二级院部党委书记或机关党支部书记审核同意签字,盖党组织章后,于3月18日前将纸质文档一式两份报党委宣传部办公室(行政楼50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宣传部邮箱:xcb@wtu.edu.cn。

2.项目评审。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予以立项。

3.项目实施。同意立项后,申报人要按照课题现状、存在问题、原因分析、解决措施及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确保立项项目尽快完成并收到良好效果。

4.结题验收。2023年4月前,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结题验收。研究成果以提交课题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或咨询报告等形式上交,由专家组对成果进行鉴定。研究成果获学校党委或上级单位采纳、以相同研究内容为基础获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或公开发表论文1篇的也可结题。

  

党委宣传部

2022年31



附件:

附件1: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选题指南.docx

附件2:学校2022年度“大思政”专项课题研究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