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首页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简称为“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9〕4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把握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学习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二、认真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

学校党委要致力于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切中师生关注点、激发师生兴奋点,有侧重地选择内容,差异化设置话题,进行分众化宣讲,让师生“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用得好”。

(一)组织深入系统学习,把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1.组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全会报告,组织专题研讨会,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在深入、准确、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带头谈学习体会,提高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增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举办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来校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解读全会精神,切实把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成立学校全会精神宣讲团。由校领导、思政专家组成学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多样化常态宣讲,宣讲团成员要深入到各自工作联系的二级单位中心组宣讲一次,深入基层单位宣讲至少一次,领导干部要创新宣讲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4.开展全校师生理论宣讲覆盖率100%各级党组织在理论宣讲时,要注重宣讲对象分众化、内容定制化、形式灵活化,提升宣讲吸引力,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召开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组织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层干部结合岗位职责谈学习体会,引导机关干部主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二级院部党委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主讲人,结合中央精神和学校教育发展现状做好诠释解读,讲好讲透学校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及师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召开统战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面向党外人士围绕统战工作相关政策讲深讲透,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战力量。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5.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课程,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积极帮助、引导广大学生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完成时间:2020年5月;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6.充分利用党课、团课、班会等学习途径。学校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规范组织生活,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将全会精神纳入到党课、团课培训内容中,开展全体团员、党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宣讲全会精神;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完成时间:2020年5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研工部、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召开学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充分发挥学校“课程思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开展研讨,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相关研究。

(完成时间:2020年5月;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研究制定学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项研究课题。组织校内广大理论战线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进行项目、课题的申报、研究,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完成时间:2020年4月;责任单位:科技处)

3.征集汇编学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成果。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住干部群众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将研究的成果论文编印成册。

(完成时间:2020年6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1.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全面转发中央、省级权威发布的重要报道、重要评论、解读文章,充分发挥融媒体宣传优势,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全会精神,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通过橱窗、LED屏等平面宣传,直观阐释全会精神,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在学校主页、校报开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专栏,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通过校报“经纬论坛”专栏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版、学校主页“思想视点”栏目、官方微信“纺·谈”栏目等校级媒体平台,刊登学校思政专家体会文章及各级党组织典型做法,做好宣传研究阐释;及时梳理汇总典型素材、报道线索等,通过校内外宣传,深入报道学校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全方位宣传全会精神。

(完成时间:2020年5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加强制度自信教育。一是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二是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发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人民教育家、人民科学家等不同领域先进人物作用,讲述“中国之治”的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三是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打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

(完成时间:2020年5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全会精神统领学校工作

学校各二级单位要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运用好重要著作、辅导材料和“学习强国”平台。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等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加快特色发展,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并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及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wtu.edu.cn。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