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
首页 > 正文

【2017两会热议】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作者:各二级单位 来源:各二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教育改革发展划好了“重点”。日前,学校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撰文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教务处处长 同小军: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办大学,最重要的是人们心中的声誉,是自己的底蕴,是自己的积累。”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人才培养;办好大学,办出世界一流大学,核心就是人才培养质量下功夫。随着“双一流”建设推进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的出台,我国高等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作为一名“纺大”教育工作者,要主动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条高校的主旋律,要主动思考人才培养,主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事业中来,加强加快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

    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部长 金艳:两会对高等教育聚焦“双一流”建设,教育部长陈宝生说:“不管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只要专家评比过关,具备条件就可以进。”2017是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推进年,学生工作者将勇于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做到把握政治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创新途径,抓好思想引领;坚守传承,认真落细落小;从严要求,服务学生成长;协调配合,支撑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研究生处副处长 刘园美:2016年教育界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令人鼓舞,2017年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目标值得期待,体现了领导集体关注基层、注重民生的情怀。报告把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凸显了中央重视高等教育的智慧力量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雄心壮志,地方行业高校要边谋划边行动,精准定位、特色发展、主动融入“双一流”建设;全体师生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思考我能为“双一流”建设做些什么。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程建政:“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主动适应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普通高校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本次“两会”进一步阐述了“双一流”建设不仅体现在一流的人才队伍上,更要体现在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培养上。这更加鲜明地告诉我们:高等学校要识才、聚才,更重要的是如何用才;作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的广大高校知识分子要主动担负起我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神圣使命,为加快建“双一流”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樊敏:教育改革是“两会”的重要内容,小到我们学院每一个师生,大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都需要做好规划。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可以激发更大活力,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担负更大责任、发挥支撑作用;让我们秉承崇真尚美的校训,在双一流的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何畏:“2017年将是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推进的重要节点。高等教育事业以“双一流”为目标,深化改革,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跨越。办好高等教育对于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一名高等教育战线党务工作者,既为国家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而感到振奋,也深切地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

    现代纺织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燕:“两会”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发人深省,中国的经济在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在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途上,作为一名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切实转变思路,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加快创新驱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胸怀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想,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 李万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多渠道就业创业,鼓励高校设立专业创业空间,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等五个方面为我们勾画了未来教育的蓝图。每个举措都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以培养国际化设计人才,服务全球创意市场为目标,倡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正好与“两会”提出的实现个性化培养契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斗合力,迎难而上,为学校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 夏宣玉: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6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世界各大经济组织对中国的前景一致看好,我内心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要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两会”和学校第一届第三次“两代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特色发展道路,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丁谊: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及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出力度。说明党和政府在推进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决心。武汉纺织大学地处中部,武汉作为全国六大国家中心城市,在新的高校改革发展时代背景下,2017年学校确定为“双一流建设推进年”,“双一流”战略无疑是中国高校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作为纺大一员,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中,当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从一言一行开始,以身作则,努力工作,勇于创新,为武汉纺织大学新一轮发展做贡献。

    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潘文星: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成绩,话挑战,定目标,谈任务,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激起强烈的共鸣。作为一名继续教育工作人,我认为:继续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不忘初心,在定位上回归,在发展道路上转型,走精品化、品牌化之路,健全继续教育质量控制体系,守住底线,提升质量。要在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与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积极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在阳光下共同推进工作更有效、更有序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海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2017年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国教育发展保障坚强有力,规划催人奋进。纺大师生要顺势而为,在“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现代化大潮中创先争优,奋发图强。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 夏奎: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每个举措都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尤其是报告指出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作为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日常工作中一定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发展需求,夯实自身业务水平,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素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局添砖加瓦,为实现纺大‘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会计学院教师 杨洁:现代教育体制的改革是“两会”的重头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我很荣幸能亲历这个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定当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体育课部办公室主任 邱宏伟:“两会”胜利召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上的重要地位,给全国人民以鼓舞和信心,给我们大学教育也带来春的希望和憧憬。就像很多代表提出的,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德育、智育固然重要,但是体育和美育也不应忽视。本人觉得,应该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的投入力度,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美的灵魂、美的言行以及气质风度,为学生一生的工作事业和生活打下牢固的基础,奠定幸福的开端。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白音:2017“两会时间”,“教育”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之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思想政治教育更是事关立德树人根本的大事。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固守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辅导员 汪诚诚:通过观看“两会”视频,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深刻理解“两会”的主题。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当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和生活中,要不断以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争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辅导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我们应当关心“两会”、关心国事、关心时事热点、关心学校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 王丹书:3月3日“两会”隆重开幕,作为学生干部,通过“两会”的学习,要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着。从身边做起,落实学生会组织的“四自”理念,做好思想引领、服务维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锐意奋进,埋头苦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学院2014级学生 彭磊:教育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政府报告中加大创新创业力度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我认为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应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努力培养“五有”青年。同时,我们要努力学习,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累经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将“两会”教育改革发展精神落实。

    外国语学院11602班学生 祝慧丽:我感到十分自豪,2016年,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和人民交上了令人满意的“中国答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时代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帮助大学生创业,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现代纺织学院纺织31402班学生 刘畅:今年全国“两会”所需探讨的焦点莫过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策略,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要用“两会”最新的理论武装和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其中与我们大学生联系紧密的一条是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国家非常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环艺41501学生 梁威威:关注“两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的政治生活,代表们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意见和心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体现出对法定假日的重视程度,这一建议有利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延续传统节日和继承中提高民族自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会身体力行,影响周围更多的人,不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