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利川网〗武汉纺织大学在利川奏响教育帮扶乐章

作者:中国利川网 来源:中国利川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谭淑君)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对贫困县市开展教育扶贫。2016年,利川市东城初级中学被确定为武汉纺织大学“一对一”的对口教育帮扶学校。

2020年8月底,该校博士生导师张建林教授主动请缨到东城初中挂职开展帮扶工作,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资源技术、扎实的工作作风、“纺大人”的爱心和深情厚谊,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对口帮扶学校,让当地师生共享改革先行发展的教育红利。

“精准滴灌”解教育所需

2016年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多次到利川与市政府沟通交流,共同研讨对口帮扶措施,提供建设资金、书籍文具、教学设施,共同改善办学条件。

捐赠_副本.jpg

捐赠仪式

在此期间,武汉纺织大学为东城初中送来办公电脑20台,捐赠价值6.5万元的图书,累计捐赠40万元用于采购班班通等设备,修缮教师会议室、音乐室、书法室、操场,设立“纺大奖学金”等。

为破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6年来,武汉纺织大学还多次派出心理专家赴东城初中为学生、教师开展心理咨询与培训。张建林多次与东城初中校长、班主任走访学生家庭,改善家校关系,并给每位特殊学生建立档案。在武汉纺织大学校办、心理咨询中心、经济学院等支持下,构建了“大学--中学”联动的“18位心理关怀重点学生包年级帮扶机制”和“亲情缺失及其衍生问题学生包班帮扶机制”。

培育“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为东城初中可持续不断走高,驻校专家紧紧抓住培育“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1年秋,新学期伊始,张建林一边深入课堂“把脉问诊”,深度研究该校教学中的共性问题与不足,一边在该校“青蓝工程”的基础上,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多措并举,提升该校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颁证_副本.jpg

东城初中“纺大奖学金”设立暨“双师”课题颁证仪式

随后,张建林积极帮助东城初中语文、数学、物理、地理四门学科争取到国家一级学会“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秘书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双师教学”课题资助,学校整体进入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解决录课技术薄弱问题,武汉纺织大学还两次派出专人赴东城初中培训技术人员。

目前,四个学科“双师教学”课题已立项申报成功,28位老师获得立项证书,成为课题组成员,正积极开展立项课题教研活动。

进入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东城初中教师们有了与全国同行交流学习、共建共享渠道和标准榜样,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整体大幅度提升,工作热情高涨。双师教学课上传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共100余节课,得到了秘书单位人大附中的高度评价:“水平和录课质量我们都感到很惊讶!”在利川市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中,东城初中15位教师获得一等奖,10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其比例位居全市学校前列。语文教师古雪飞获得“湖北好课堂”省级一等奖,“基础教育精品课”省级一等奖。

为了改变一直以来,关注教师“教”多,而关注学生“学”的状态不够的问题,改变教师的思想观念,调整优化学生学习状态,张建林制定两个问卷,开展全校学生大调查,深入分析学生最优学习状态调整策略,以此深层次撬动东城初中最优教学状态的形成,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拓宽帮扶范围,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2021年开始,武汉纺织大学的教育扶贫工作延展、惠及到利川市全域教育。

开展教育剖析工作_副本.jpg

开展教育剖析工作

2021年4月,张建林被中共利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利川市教育局兼职督学”。赴最偏远的长顺初中驻校帮扶7天,听课20余节,作反馈报告1次,组织10余位班主任与武汉纺织大学心理专家视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1次,促使这所初中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他还到汪营初级中学驻校5周开展教育教学剖析工作,深入课堂听课57节,问卷调查3367名学生,形成了面向全体教师的“汪营初级中学课堂教学反馈报告”。还赴南坪初中驻校帮扶。

12月13日,张建林应邀面向建南初中教师、建南乡各个学校校长作了《打造优质高效课堂的建南学校改革方向》的报告,破解课堂教学改革中多年的困惑。

带着武汉纺织大学的深情厚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达给利川市的孩子们,一年多来,张建林教授足迹遍布利川市24所初中,听了7所初中的共230余节课,作报告14次。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帮助山区孩子成长这是我们的愿望。以东城初级中学为起点和试验田,推动整个利川市,甚至恩施州的教育教学,这是我们的愿景。”张建林坚定地说,“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提高政治政治站位,实实在在地为受援地多出实招、多办实事。”

中国利川网:https://jy.ilichuan.com.cn/jydt0/2351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