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武汉纺织大学: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作者:记者张锐 通讯员郑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点击量:

修缮了30盏路灯,师生回家路被照“亮”了;穿行的小树林,铺缮了林间小路……一件件实事,让武汉纺织大学每天不一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了一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铿锵有力’,‘做’是关键,‘育’是目的,对高校而言,立德树人始终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说。

用心聆听 开好“精准方”

“您能否用一句话介绍学校,我们能更好地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介绍?”“部分教室没安空调,学校能否考虑加装?”……由学生问、校长答的特别公共选修课《校长答疑课》在纺大引起热烈反响。

“‘以生为本’不是口号,它必须落实到学校治理的每个环节。服务不是口号,必须有落实落地的实招。”《校长答疑课》发起人、校长徐卫林说。

“生呼我应”“你问我答”“解你所惑”。学校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畅通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反馈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

不少学院效仿“校长答疑”,材料学院推进“班主任答疑制度”,电子电气学院推进“科技竞赛进寝室”。学校广开言路,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发问卷、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意见箱等方法深入一线,摸情况、析症结、找办法,向学生访需问计,开好办实事“精准方”。

用情传递 形成“服务链”

“校园多出好多生态停车位,园路宽敞整洁多了,学校这件实事办得好!”改造后的校园得到了学生的赞许和肯定。

帮生活解难。学校推进校园硬件环境改造,新建学生食堂,建立集美食、快递、停车、健身、美发、打印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服务体,引入菜鸟驿站,解决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优化软环境。扩大日常事务办理信息化水平;对宿舍节能控电设备整体换装,实现学生公寓智能一体化,学生可通过APP、企业微信关联的校园一卡报修、缴费、查询,让学生暖心受益。

帮学业解困。不到20平方米的狭长小间,却是考研人的温馨港湾。2020年疫情后返校,图书馆按“隔位就坐”要求安排座位,很多考研人因此没有合适的备考场所。学院找到以前用走道改建的活动室,想方设法弄来空调配齐桌椅,缓解了学生的燃眉之需。

建环11701班学生曹曦是“临时自习室”的首批受益者之一。2021年教师节,已在上海交大深造的曹曦给学院发来邮件:一路走来,我并不是多强,但胜在永不放弃,这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老师们的关心和那自习室蕴藏的无限温暖,让我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

“学生的难事就是学院的急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拉一把、推一把、扶一把’做实,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环境学院负责人说。

帮心理解压。“听同学说这里能释放情绪,我也想来试试”。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历经近800天的谋划,从300平方米扩展到1000余平方米,从零散闭塞、狭窄幽暗到整齐明亮、宽敞温馨,实现了场地、经费、文化、服务的软硬件全面改造升级。

“师生的笑脸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为了师生‘心’花绽放,我们会尽最大的心出最大的力。”中心负责人说。

用力行动 打好“组合拳”

“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栽培,让我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中得到成长锻炼,学校提供的海量招聘信息让我有了更好的选择。这份工作我很满意。”来自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潘灵燕,拿到录用通知的喜悦溢于言表。

为让本科毕业生们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学校落实“一把手”工程,实施院校两级管理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层层验视责任,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院校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局面。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就业双选会,精准推送就业信息,邀请大量优质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校领导率队走出去,先后到佛山、厦门、上海等地开展校企对接和毕业生走访活动,开拓了一批贴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就业实习基地。

在就业指导体系建设方面推出“连环拳”,推动就业服务季、服务周,畅通就业服务渠道,丰富就业内容。先后开展简历门诊、生涯规划大赛、考研辅导、事业单位招考和就业创业指导、学生进企业实践等,帮在校生们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武汉纺织大学聚焦困难,解决痛点,提升就业工作温度,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帮扶,实现毕业生“一生一策”全覆盖,用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帮助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郑婷)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cf7bfcfbbf14b77b6cea05030adcf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