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武汉晚报〗高校成立“苦干团”助飞95后

作者:武汉晚报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02 点击量:

    早晨6点起床到食堂义务帮忙备菜打饭;中午晚上等所有人吃完了收捡盘子;每晚固定查楼下3个寝室并做记录;抽空还得照顾学校空地上数百棵桑苗……相比周围的同学,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尹康玲的在校生活显得很辛苦,因为她是学院“苦干精神实践团”的成员。
   不久前才获评湖北省共青团课优秀案例,近日又获得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立项,“苦干精神实践团”(简称苦干团)成立两年来,成员们用踏实苦干的行动,交出漂亮的“成绩单”,甩掉了95后身上“娇嫩”“任性”“不能吃苦”的标签,将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艰苦奋斗、踏实干事的精神动力。

谨记总书记的勉励
   苦干团”严格考核淘汰
   “苦干团”的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与一线工人、普通群众、企业家、科学家亲切交谈,加油鼓劲。
   22日上午,总书记在格林美武汉阳逻分公司电废车间参观时,与该校2013届毕业生张世庆亲切交谈。当时,张世庆刚大学毕业,为了将书本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他到一线生产车间实习,总书记微笑着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鼓励他“要能吃苦,好好干!”
   为将总书记吃苦肯干的叮咛牢记于心并落实行动,2015年3月,化工学院在全院发出通告,据自愿原则,将每个班推选的入党积极分子近100名学生整合起来,组建成“苦干精神实践团”。
   “现在的孩子家庭生活条件大多很好,家庭和学校苦干教育缺位,成立这个团队就是想磨一磨他们的性子,让他们多吃点苦头,学会脚踏实地。”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凡蓉蓉这样解释团队成立的初衷。
   “苦干团”的考核指标体系很严格。无故旷课、未按期上交任务作业、考试舞弊和学期成绩不及格、公共场所说脏话等一律一次性扣除60分,淘汰出“苦干团”队伍。
   第一届考核淘汰了6个人。“每晚查寝报平安,每周做义工,感觉太累,没有私人时间,那会儿我觉得坚持不下来就放弃了。”邓同学坦言,现在想想很后悔,当初空余时间也都用来打游戏虚度了。

  4年前的实习生
   当上了公司副总

   4年前,被总书记勉励过的实习生张世庆如今已是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河南沐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世庆没有忘记总书记的话,他成长的每一步都是靠踏实和苦干积累得来的。
   早在读大学时,很多同学曾调侃,学再生资源专业“毕业后就是捡垃圾的”,因此有人不愿意到基层、下车间去做那些粗活、重活,但张世庆决定坚持下去,暗下决心要在生产一线扎扎实实实习锻炼。盛夏的车间,虽有风扇降温,但用张世庆的话说:“衣服一直是湿状态,就没有干过。”半年后,张世庆升职为仓储部经理,因为做事认真扎实,一年后,他被调到江西公司任总经理助理,负责仓储管理。有一次,司机不小心把卸货平台碰坏了,但仓库急着卸货,维修人员不够,张世庆挽起袖子自己上阵,和工人们一起想办法,将平台加固,勉强应急,维修完,他又和工人一起卸货,肩膀上衣服都磨破了还浑然不觉,等完成任务已是凌晨。
   去年8月,张世庆被调往河南沐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升职成为副总经理。

   4门功课挂科的“学渣”
   排名进入全班前十
   “苦干团”首届成员尹康玲进校时成绩一般,在班级综合表现也很平常,然而最近考研笔试成绩放榜却成为全院焦点:她以总分419分的成绩名列前茅,在报考华南理工化工专业的学生中位列前十。
   尹康玲说,她备考的前一年,每天早晨6点到晚上10点,雷打不动都在图书馆。别人逛街、唱歌、聚餐时,她都在看书、刷题、做实验,凌晨前没有睡过觉。“其实我能坚持下来跟我在苦干团一年多的经历分不开。”尹康玲说,每周去食堂端盘洗碗让我懂得了生活不易,一年来日日查寝教我学会坚持……
   成员小罗更是经历了从学渣到优等生的逆袭过程。因为父母离异等家庭变故原因,小罗以前是个敏感叛逆的女生。大一期末考试直接弃考,虽然学校给了缓考机会,她还有4门功课挂了“红灯”。因为有文体特长和学生干部等加分项,小罗加入了苦干团,和同学们一起做志愿活动、一起经历各种挫折考验,小罗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大二期末时,小罗没有一门课挂科,到大三时,综合排名进入全班前十。不仅如此,她组织编排的拉拉操、太极拳等文体活动在全校比赛中屡获名次。
   在吃苦和奉献教育培养下,“苦干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快乐。去年1月21日至2月21日,成员程志强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报名到贵州毕节纳雍县永新村希望小学当支教老师,他是支教团里年纪最小的老师。当地生活非常穷困,程志强和同伴们都是每周赶集买好一周要吃的蔬菜和粮食,然后自己动手做饭。有一次家访时,正好下了大雪,当程志强深一脚浅一脚走了近一个小时到达学生家里时,家长感动得抹眼泪。
   “不忘赤子之心,不移愚公之志。”凡蓉蓉说,这是“苦干团”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