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共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学校“学术生态建设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湖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进一步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按照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1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鄂宣文〔2021〕28号),结合学校实际,对202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2021年的理论学习原则上分10个专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可根据形势任务和实际情况安排学习内容和确定学习进度。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2、3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论丛》

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二〇二〇—二〇二五年)》

6.《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7.《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学习党史、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4.《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5.《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6.《中国共产党简史》

7.《中国共产党章程》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9.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2.《湖北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3.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及精神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就总体国家安全提出的“十个坚持”重要要求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部署新要求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4.《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5.《武汉纺织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武纺大党发〔2020〕37号)

专题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4.湖北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专题九: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

学习内容:

1.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3.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4.中共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专题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理论热点

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共湖北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按照学校2021年度工作要点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三、学习形式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导学与交流发言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坚持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8小时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全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文章。

2.抓好集中研讨。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3.开展调查研究。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更加深入,中心组全体成员要经常深入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工作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切实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学校、学院重要议事日程,贯彻落实《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的规定(试行)》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班子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学习、抓示范,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2.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政治学习定位,不断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防止以工作部署会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替代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出现研讨交流不充分、发言念稿多、漏学、“打包”学习、学习“灯下黑”等问题。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4.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日常管理的规范,推进统一记录本、统一学习时数、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记录,撰写学习心得的管理模式,以备调阅、考核。

5.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运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法。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强化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6.加强调研督导、遴选学习典型。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地调研和督促,适时开展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及时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遴选宣传推广一批中心组学习典型,推动二级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