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提气提神提能 清风清境清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点击量: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如果把我们国家比作中华号列车,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十三五”时期任务艰巨而繁重,必定是一个艰苦卓绝的奋斗过程,面对风险如何“稳坐钓鱼船”?面对机遇如何“风正一帆悬”?这要求我们做好奋战、鏖战、苦战的充分准备,提气提神提能,清风清境清政,执纪治腐治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湖北发展的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提气提神提能,这是干事创业的必要条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提气,就是升腾发展气场。这些年,湖北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就是气场升腾,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情绪高涨。应对新形势、面临新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竞进”姿态,不断鼓劲提气,持续加热中气十足的发展气场。提神,就是提振精神状态。精神状态饱满,事业就会兴旺发达。精神萎靡,就会一事无成。广大领导干部要以信心为上,全面提升精神区位,善用“精神经济学”,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奋力争先。提能,就是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当今社会,科技进步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不日新者必日退。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提升集思想理论、专业本领、实践经验、探索创新于一体的治理能力,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干好新常态。
    清风清境清政,这是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作风好与坏,关系发展环境优与劣。“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蝴蝶自来。”清风,就是大兴清简务实之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继开展以来,我省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继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清境,就是创造优良投资环境。要聚焦束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企业投资经营、便民服务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改进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公共服务,要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真心服务市场主体上出实招、见实效,以优良的发展环境形成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清政,就是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这里需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要敢于“舍”,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把权力更多地下放到基层;要善于“得”,对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要管住、管好,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问题,出重拳、下重手,真正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
    执纪治腐治庸,这是力度统一的坚强保障。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不可偏颇,必须始终坚持“力度统一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建设的力度就要有多大,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把反腐与执纪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把治庸与治腐有机结合起来,反腐既要反贪污腐化、违规违纪这样的“显腐败”,也要反不作为、慢作为这样的“隐腐败”,治庸就要解决不会作为、不善作为等问题,决不允许庸、懒、散、软之辈占着关键历史时期的重要岗位和职位,努力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党员干部队伍。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今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坐言起行,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善做善成,以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实现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书写不同寻常的历史跨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