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精神
建党精神
首页 > 建党精神 > 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根脉 汲取从严治党力量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赵正永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量:

  今年2月,习近平同志到陕西视察,对陕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扎实”的具体要求。在讲到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时,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努力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指明了方向。

  延安精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和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撷取中国革命时代的精华,是由井冈山革命火种中淬炼出的精神种子,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千难万险磨砺、血雨腥风洗礼,最终在革命圣地延安开花结果。延安精神根植于延安时期的奋斗实践,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两大历史任务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双重考验催化下,把党的革命事业和伟大精神都推向了新的高度。因此,我们学习研究延安精神,实际上是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中寻求管党治党之学,为我们党的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就是要在管党治党的实践中牢牢把握延安精神的本源,始终传承延安精神的精髓,发扬光大延安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有以下的认识和感悟。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习近平同志强调,“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回顾当年,一大批革命者和有志之士抱着“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吸引他们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正确的主义和坚定的信仰。今天,党员已经很少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锤炼,但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教育干部、带好队伍的主体责任,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全体党员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全面向中央基准看齐。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毕生守则,真正做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虔诚而执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至信而深厚,决不能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决不能今天信、明天不信,人前信、人后不信。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追求真理的力量。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思想共识和党员自觉行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真理的力量正确指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今天,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政治清醒。保持政治清醒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本质要求,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和核心价值观。保持政治清醒必须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要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当好标杆,修正对细节小事的麻木不羁。领导干部言行无小事。我们必须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管住细节小事,常怀律己之心,多积尺寸之功。要坚持全面的责任担当,防止为官不为、执行不力。干部即意味着责任。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责任化为奉献,把使命化为担当,把干事创业作为基本职责。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后来的革命实践充分证明,民心所向即是力量所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施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要坚持以民为师,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感情融入群众,从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的需求愿望中找到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要坚持以民为镜,听取民声民愿、了解急盼忧怨,特别是透过群众的情绪看到工作短板,真正把工作坐标向群众满意的方向校正校准。要坚持以民为秤,让群众来监督权力运行、让群众来评判工作成效。这不仅是人民群众所盼,也是广大干部之福。我们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策干事都要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切不可逆民意而为。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矢志奋斗的力量。习近平同志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当年,延安陈设简陋的窑洞、经济封锁下的大生产运动,就是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几十年过去了,革命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缺衣少食的窘迫不复存在。但对我们来说,首先,自力更生的意志不能移。过去我们一穷二白的时候需要自力更生,现在我们强大了仍然需要自力更生,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次,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人们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决不能丢。我们要坚持以俭养德、以德养政,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最后,创业创新的激情不能减。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以更加振奋的激情干事创业,决不能精神滑坡、激情消退、得过且过、无所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