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学院:精准施策助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谢超 来源:学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量: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浓厚舆论氛围,学校在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各二级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

机械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美好纺大”的愿景精准施策,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通过思想引领助学生立德铸魂、学风建设助学生学习质量、就业指导助学生稳定就业、重点帮扶助学生健康成长,为学生成人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思想引领助学生立德铸魂

机械学院紧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院领导班子、全体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开办机械“支委在线”培训班,通过支部书记党课、校友党员党课、支部委员论坛、以及新媒体平台建设等,打造党员学习共同体,夯实基层党建。

学院“机械铁人班”以“五育并举”为指导,构建新时代“铁人班”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铁的信仰、铁的身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本领”的铁人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引领机械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年来,“机械铁人班”探究典型样板和实践载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历届铁人班成员在校期间获得专利100余项,国家级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近90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多家媒体纷纷报道。“铁人班”成员李怀玉创业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获评“长江学子”;饶灿灿多次荣获国家级竞赛奖项,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被学校表彰。

学院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建设学院文化墙,设计独具特色的师生教学表现内容,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学院在党委肖信华书记的指导下,开展《智造中国》学生讲党课活动,举行千名师生、百名党员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知识定向越野竞赛、寻访党的百年足迹活动等,深入挖掘机械专业的思政元素,实现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产生协同效应。学院努力推动党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统领示范作用,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保证,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以党建促团建,群团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学风建设助学生学习质量

机械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院长余联庆教授推进院领导接待日,每周定时定点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学院为促进学生学习科研成才,实施研究生日常管理考核和学科竞赛考评办法,开展研究生工作室示范岗、宿舍示范岗活动,学院打造创新创业苗圃和“机智过人”工作室两大平台,激发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活力,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塑造大学生“双创”能力。2021年,学生获得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国赛铜奖,获得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获得国家专利21项等等。

学院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导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生课堂、宿舍,通过班会、座谈等多种途径开展调研,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学风建设的现状并加以分析,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落实学业预警机制和家校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岗”,做好党员“1+N”学习团队协同和“1+1”学习重点帮扶,争当优良学风的推动者。

三、就业指导助学生稳定就业

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建立并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系,学院领导认真、科学、准确地分析了疫情后大学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改革,就业工作成为学院党政联系会议最为稳定的议题之一,余联庆院长、肖信华书记充分利用2021届学生党员大会、年级大会、考研备战经验交流会等时机,向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保证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顺利开展。目前2021届研究生签约率为94%,本科生就业率、签约率分别为95.23%、78.04%。

学院全面发动广大教职工对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一是以系为单位,发挥党员和普通教师的作用,通过在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同时,发挥教师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为学生推荐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专业优势,对毕业生进行专业指导和职业发展规划;三是毕业生应聘求职工作普遍提前,为适应新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教学安排,为学生创造更充裕的就业时间、更宽松的就业环境和更稳定的就业平台。


四、重点帮扶助学生健康成长

机械学院长期关注学生的家庭和经济情况,坚持在新生入学时就做好贫困生信息统计工作和帮扶工作,为2021级贫困学生开辟入学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手续。学院领导和学工教师还经常性地深入宿舍,看望和慰问贫困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困难实情,通过困难资助、励志教育、亲情关爱、生活帮助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现实,用奋斗改变命运。2019级“玻璃男孩”胡嘉祺患有血友病,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韦向校学工部、校后勤集团申请特批了一间爱心寝室,号召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为胡嘉祺同学搬寝室、安装防撞条、安装冰箱存放药品等等。

学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品质,“阳光情感加油站”是机械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品牌项目,团队负责人由王娟老师担任,依托向日葵心理工作站创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爱情婚姻家庭》公选课,编纂心理案例,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通过举办“我讲心理话 导心向阳光”心理微课大赛暨“阳光心理讲堂”优秀学生主讲人选拔活动,引导大学生合理关注、积极应对心理热点问题,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装学院:以“四大攻坚战”为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12.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贝尔卡崇真奖学金”点亮学子成才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0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管理学院:服务科研平台走心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事处:“欢迎来学校,一切都安排好了”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48.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学院:“临时自习室”陪伴学子求学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071.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图书馆:多措并举 提质服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