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战疫】车玉芬:勇敢“探路”的图书管理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点击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站在疫情一线成为战士,但他们面临未知的危险,冒着生命安全,用自己的身躯接种疫苗,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役中,为攻克疫情开辟道路。有这样一个人,她独自决断,背上行囊,挥别在家无虑的时光,昂首踏上征程,成为这群开拓者中的一员。于新冠疫情,她是参与疫苗接种实验的“探路者”;于国家而言,她是勇敢尝试的共产党员;于人民百姓,她是奉献自我的抗疫勇士。而她,只是微微笑道:“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她是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馆员,她是首批疫苗接种实验编号102号的志愿者,她是共产党员车玉芬。

热血抗疫情,无畏排头兵

“每次在手机上看到有关疫情的视频我都会流眼泪,但是自己又帮不上什么忙。”车玉芬哽咽地说道。在得知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车玉芬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没有告知家里的老人,没有同在部队的孩子商量,她悄悄地加入了疫苗接种实验志愿者的队伍。体检时,车玉芬被告知自己要被分到高剂量组,这也就意味着,她将面临更大的风险。面对那一纸风险协议书,她犹豫了。但转眼间,她又想到,自己应该充分相信中国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以及中国共产党,同时她也迫切希望中国疫情可以早日结束。一番抉择之后,车玉芬郑重其事的在上面签了字。签了字,不仅仅代表着她愿意接受相关的风险,更代表着她战胜了内心的不安。

奋战十四天,不道功与名

她说:“我觉得我特别幸运,在如此紧张的疫情期间我能尽自己所能献出这一点绵薄之力,我很高兴。”

签下协议,车玉芬很快就迎来了自己一段特别的隔离生活。由于她所在的是高剂量组,需要双臂注射,在她注射之后六个小时,双臂疼痛,发烧,各种不良反应接踵而至。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建议车玉芬吃退烧药,但是车玉芬拒绝了,因为她觉得退烧药可能会影响测量结果,为了让测量结果更准确,她选择继续忍受那份疼痛。关键时刻,车玉芬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试验的测量结果,而是想着为那些还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胞做一点奉献。在注射后的隔离期间,除却每天都要对体温进行测量并且记录,为了了解疫情实况,她反复翻看手机,紧盯电视新闻,为的是了解疫情当前状况。在无聊烦闷的隔离期间,她学起了唱歌,利用唱歌缓解压力。

花开返家时,笑谈党员心

4月9日下午,102号抗疫勇士、图书馆馆员车玉芬凯旋返家。

谈及为什么明知有一定的危险还要主动参加这次的疫苗测试,她坚定地说道“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都会想去做的事,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党员不是靠说的,而是要用他的实际行动来看,要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面对网友的称赞,车玉芬略显羞涩地说:“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英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只是做了一些我可以做的事情。反而是那些逆行来湖北、武汉的天使,他们才是英雄。钟南山、李兰娟、陈薇,他们才是伟大的人。”车玉芬认为,在这种重大的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更多地要靠我们的党和政府,大家团结一心才使得现在的疫情得以控制。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们体现的义无反顾和无私奉献精神大家有目共睹。她说,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车玉芬是这次参与首批新冠疫苗实验的其中一位抗疫勇士,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在为抗疫做出贡献的无名英雄,他们就是一道道穿过那片漆黑天空的阳光,给予我们温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如今疫情趋于稳定,寒冷终将在春日里被驱散,我们也必将战胜疫情,一同走向春暖花开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