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

2020-07-08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好湖北省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党委制定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近期,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校领导、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相继开展专题党课讲授。

7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韦一良讲授了专题党课《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书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韦一良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抗疫的纺大篇章,值得纺大人永远珍视;纺大抗疫的点点滴滴,值得永远回忆。2020年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占领战“疫”制高点;凝聚组织力量,迅速拉响战“疫”集结号;传递组织温暖,激励关爱党员干部;严防死守筑屏障,民生呵护不松懈;坚持科学防控,硬核落实保安心;统筹校内外资源,彰显了社会责任;坚持“两手抓”,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关爱学生,树立良好内外形象;精心筹备复工复学,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韦一良强调,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要打牢思想根基,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三是要坚持全面从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四是要凝聚智慧力量,充分激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7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以《牢记总书记嘱托,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为题,为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讲授专题党课。

彭育园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头雁作用,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讲好抗疫故事,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大思政”格局,形成全校育人的强大合力。三要立足新征程擘画蓝图,全面把握发展新形势,坚持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原则,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发展新举措,增强发展新动能。四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五要以学生为本,明实责,做实事,出实招,做到教育引导“不掉线”、 关爱学生“不下线”、 指导服务“不折线”,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线”,在“六稳”“六保”中展现学校使命担当。六要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机制,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升监督能力,打造决策、执行、督促和责任追究的完整治理责任链条,确保将总书记嘱托转化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七要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抓住工作责任落实这个核心,抢抓时间,严守底线,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7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文学以《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

张文学按照“基层党建是什么?干什么?难在哪?怎么抓?”的逻辑脉络,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贴合基层实际的生动党课。他从目标方向、内容布局、对象范围、手段方法四个维度,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建的丰富内涵;从“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高度,明确了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强化基层组织组织力、抓好党的人才培养这四项基本任务;从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工作精准施策不够、组织能力参差不齐和工作保障力度不够等四个困惑,准确把握了当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以突出政治功能为首要、以构建责任体系为关键、以严肃政治生活为前提、以突出问题导向为起点、以运用创新思维为驱动、以服务中心工作为根本等六大路径,为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厘清了思路。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