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学科思政:把握发展新机遇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9-02-0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遵循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标准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紧紧抓住湖北省“五个思政”建设契机,全面落实《武汉纺织大学学科思政实施细则》,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努力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成功获批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了学院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稳步提升。

1、成功入选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6月,学院启动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组织专班全面梳理总结学院建院以来在思政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数易其稿,高质量完成了申报材料;7月,精心准备并协调校内各部门,顺利通过骆郁廷教授带领的省重点马院建设考察组的实地考察,受到专家们充分肯定,为会评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会评期间,学院临时接到紧急通知,并按要求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提交了完整、详实的补充材料,为最终入选加上了沉甸甸的砝码。8月,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公示了十所重点建设马院名单,我院是仅有的4所省属高校之一。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既是省委对我院师生员工长期积累成果的肯定,更为我院未来建设与发展搭建了省级平台、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保障,学院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2、成功举办湖北高校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学院声誉有了新提升。

3月,学院经过向省教育厅思政处积极申请、与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充分沟通,确定由我校承办湖北高校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随即开展了论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10月20日,该论坛作为我校60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如期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兰、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莅临指导并从进一步提升层次、扩大覆盖面和科学设定内容与主题等方面对论坛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省近3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和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教授等12位学者,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论坛进一步加强了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对持续提升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3、喜获多项省级、校级教育教学项目和荣誉,思政理论课教学提质升级。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狠抓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和改革,着力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全年无教学事故、无教学违纪事件。一是与校领导和教务处积极沟通,全面落实思政理论课学分要求,完成2018级思政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计划调整和平稳过渡。二是5月积极承办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湖北分会场,圆满完成在汉高校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共计800余人次的集中培训。三是优选学院教学效果好的朱丽霞、张建林、刘艳、常沛、李静、姜迎春6位教师,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湖北省思政理论课“名师示范课堂”,获得省教育厅表彰。四是积极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各级各类教研项目7项,其中,张建林、常沛获批湖北省教研项目,朱丽霞、孙文礼、常沛、王海燕、姜迎春获得校级教育教学项目立项。五是积极组织和推荐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常沛获得校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院在省级教学竞赛获奖的重大突破。六是会同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统筹校领导讲思政理论课工作,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校长彭育园第一次走上了思政理论课讲台。七是切实加强教学交流,各教学部全年开展集体备课5次,学院精心组织并圆满完成秋季思政课教学现场观摩3场,姜迎春、吴文红、常沛等3位老师为全院教师做了良好示范。八是着力推进思政理论课专题教学改革,学院获批校级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张建林受邀赴浙江省交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经验《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一一思政课遵循教材与更新内容统一的探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两个教学部通过组建教学团队、推动课程专题设计、强化集体备课、撰写专题教案,制作专题PPT,专题教学逐渐规范、提质。九是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圆满完成艺术类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并得到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十是按学校党委安排,金艳在学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期望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

4、获得1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社科成果奖,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学院采取多项措施激励广大教师积极科研项目和成果奖项,年度科研经费到账69.6万元,完成科技处下达攀登性任务的174%。一是组织院内课题申报交流会4次,聘请了5位高水平专家进行课题申报指导,全年共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3项,刘在洲成功立项1项全国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汪洋获得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二是积极动员、组织教师申报成果奖,在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刘在洲著作《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研究》荣获一等奖,实现我校该等级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贾轶著作《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唯物史观方法及运用研究》荣获三等奖;在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姜迎春著作《国家保障:民国时期公职人员抚恤问题研究》及刘箭论文《审判中心视野下的司法建议制度》获得优秀提名奖。三是协助姜迎春、刘艳、商卫星、刘箭4位老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结项相关工作,为继续申报高层次项目奠定良好基础。四是杨洪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审核鉴定以良好成绩结项,其重要成果《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五是朱丽霞、杨洪林、李静等受邀参与编撰的《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由崇文书局出版发行。六是编辑出版《学习研究十九大论文集》1部,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出版。七是张建林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国是建言“国策奖”,为目前智库最高奖。

5、华中师范大学俞思念等名家大师莅临讲学,多样化学术交流更加活跃。

一是邀请名家大师讲学,华中师范大学俞思念专题指导了学科团队建设,台湾“中央研究院”张瑞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祖超、华中师范大学田彤等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进一步开拓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二是邀请重要期刊编辑答疑解惑,重点CSSCI期刊《社会主义研究》常务副主编王建国、《哲学动态》编辑强乃社、《江汉论坛》编辑张卫东等详细讲解了刊物特点、用稿要求,为老师们发表高水平论文搭建平台。三是继续办好学院的“经典导读”,杨豹、宋朝普、刘箭等博士教师带领全院教师经典导读6次,进一步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四是金艳教授团队著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上获评“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著作评选三等奖”。五是朱丽霞受邀出席湖北省社科联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家研讨会,其主题发言“把爱国奉献谱写在教学一线”在湖北日报全文发表。六是朱丽霞的《必须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高校新闻奖评选中获得言论类三等奖。七是单晓娜博士在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18•湖北青年学者论坛获论文二等奖。

6、1名应届毕业生考取“211”高校博士,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

一是圆满完成学位点自评报告、2018级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二是进一步加强培养环节管理,严把教学、开题、写作、答辩各关口,从细节入手提升培养质量。朱丽霞获评校优秀硕士生导师,2015级蒋辛考取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实现了我院应届硕士毕业生考取博士的突破;2015级蒋辛、凌杰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毕业生,2016级吴璇获国家奖学金,2016级廖航和2017级王乐凯在研究生“知行论坛”获得校级三等奖。三是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新增1个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研究生团队获得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在杨红炳带领下赴建始开展了专题调研;学院组织导师和研究生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热点课题赴十堰、阳新等地开展了调研活动;推荐2017级王政参加省委讲师团信仰之旅活动,该生担任营队班长并荣获“优秀营员”称号。四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建立了学校第一个研究生学术社团“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引导研究生积极主动学习、交流、研讨、宣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是拓展学科点招生方向,新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二级学科方向(非全日制),为扩大研究生规模创造基础条件。六是进一步拓展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分别赴湖北科技学院及黄冈师范学院开展招生宣传,研究生报考人数比上年增加35%。七是强化校友工作,在60周年校庆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与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的30余位校友以及在校研究生热烈座谈,同叙南湖情,提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并初步讨论了院友会筹备相关工作。

7、2人晋升高级职称,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组织机构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武汉纺织大学二级院(部)教授委员会组建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民主推荐,由全院教职工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表决的方式推选出9名教授,在全校率先成立了教授委员会,“教授治学”有了良好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赴南京、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全年组织高水平大学优秀青年博士试讲13人次,初步确定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人。三是积极推荐教师申报各类人才项目,推荐贾轶申报楚天学子,推荐姜迎春、王海燕申报校阳光学者,已进入评审阶段。四是顺利组织完成马克思主义学科组评审工作,经学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校职改领导小组审定,周雪峰晋升教授、贾轶晋升副教授,学院副教授以上教师人数占比提升到73.8%。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力,真正把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坚强阵地。

上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课程思政:构建“课程思政”共同体,唱响同向同行育人主旋律 下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教师思政: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 潜心培育教师成长发展土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