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2018-12-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和湖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有关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发布了相关活动方案。各二级单位围绕“爱党”“爱国”“爱岗”主题,采取征文、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各单位师生为了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撰文畅谈感想体会,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人事处处长高建勋要以“服务大局、政治引领、突出重点、精准施教”原则,在全校知识分子中分类型分层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对国(境)外访学人员加强爱国教育、人才政策教育,对青年教师加强红色文化、省情校情和科学精神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同时以学校获评的“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荆楚好老师”等优秀教师为标杆,大力挖掘宣传教师先进典型,讲述典型故事,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教师分类评价,评选“卓越教学奖”,确立“教学学术”的价值与地位,提高教师为本科生上课的积极性,使各类型教师得到发展和激励,立足岗位奉献聪明才智,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德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辉就、用奋斗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贯穿始终。新时代新征程互换新担当新作为,广大知识分子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大学不应该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教师首先就不应该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心系天下、以身许国是知识分子一贯的崇高追求和高尚情怀,是挺立在我国知识分子内心深处的强大精神脊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大上海,千里迢迢奔赴偏远贫瘠的大西北,在荒郊野外,几乎从零开始,建起了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之后扎下根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得多项“中国第一”的重大科技成果,培塑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现在,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千秋伟业的战略机遇期,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像西迁师生那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作己任,全心全力为之付出;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不懈努力。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国良: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当前,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爱党、爱国、爱岗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岗位、胸怀祖国、无私奉献,注重身体力行感染影响学生。学院党委将组织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鼓励大学生把服务国家作为自己青春奋斗的远大理想,动员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管理学院阳光学者特聘教授、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爱岗的重要举措,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精英,始终是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知识分子,更应该有新担当新作为,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巩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在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申博攻坚工程做出新贡献。

电子电气学院教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汪胜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路上,高校教师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一切行动听指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而潜心教学、专攻术业、不断学习。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三全育人”,通过言传身教,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秦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奋斗精神新的内涵。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爱国奋斗,生逢其时。作为一名高校组工干部,我们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充分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引导他们脚踏实地、勇担重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事处副处长张莎莎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要为学校知识分子做好服务工作,落实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人才优惠政策,全面开展走访慰问专家、专家休假疗养、健康体检等工作,推广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优化高层次人才生活服务,服务需要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性和个体的差异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时引导学校知识分子对接行业和地方,推进“博士服务团”、派送科技人员地方挂职送科技下基层等活动,畅通知识分子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的渠道,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

电子电气学院副教授、民主党派成员沈满德: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最佳选择,符合人类发展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人,永远跟党走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爱国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品德。有国才有家,国家的强弱兴衰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爱国也是我们伟大民族复兴的根本要求。爱党爱国要从自我做起,从爱岗做起。做为一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应做好本职工作,传道授业解惑同时,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努力。

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仕辉: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首先,要自觉践行、率先垂范,要牢固树立爱国爱党爱岗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情怀和志向融入到学校、学院创新发展的事业之中,主动学习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教育的相关理论和经验,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其次,是要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把工作重点落实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

纺织学院副院长蔡光明:在“爱党”“爱国”“爱岗”主题学习研讨后,我深刻认识到,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人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高校教师,始终要把祖国的事业放在首位,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辛勤工作,以身作则,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纺织人才,在本学科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工学院副院长姜会钰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个人幸福与国家前途共命运同呼吸;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的嘱托,不忘时代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心系学生,关怀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凡蓉蓉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不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同时要言传身教,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激发青年学子的奋斗激情,引导他们胸怀祖国、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进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新时代精神引领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永保赤诚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在学习工作中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努力在新时代把本职、本岗工作干到最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坚持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用言传身教关心、引导学生。带好团队做好科研,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努力奋斗,开拓创新,让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才智。在新时代引领下,把个人理想和奋斗目标融入到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纺大梦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常沛:爱国和爱岗敬业、奉献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走的。奉献,是一心为他人、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有这种精神的人,从事社会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而是为了有益于他人、社会、国家和民族。奉献是自始至终贯穿在敬业优良职业道德品质的基础上的。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而奉献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教书育人,即是践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也是新时代生动诠释爱国主义的行动体现。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不负党和国家的对教育事业的重要嘱托。

数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耀威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要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纷繁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把好学生思想认识的总开关,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向上向善;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人才培养,重点抓学风建设;努力搭建育人平台,强化综合素质培养,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所有人认识到我们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能够调动身边所有人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更多成长成才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相信我们,认可我们,让每一位数计学院的学子走在校园里都感受到自豪,走上社会都被尊重!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芳荣:当前,我国的改革事业进入深水区,前进的路途上布满险滩,中国的崛起需要爱国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更需要爱岗、敬业、务实的精神。从历史经验来看,国民的敬业程度,往往与一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紧密相关。理性的爱国者,应该是注重实践的爱国者,应该是热爱工作的爱国者。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就是抓住了爱国主义的着力点,就是在实践中对爱国主义的最好诠释。教师爱国,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教学工作,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既毫不保留的教会学生知识,传承知识,又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传承我们国家丰富的文化!我庆幸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能够运用我的专业知识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培养一代又一代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我也庆幸能成为一名教研室主任,能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为教研室老师们服务,能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我更庆幸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对党忠诚,深爱自己的祖国,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校教师,我深感自己身上的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的学生今后要走向社会,要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具备爱国、爱党、爱岗情怀。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廉政书画展、成长导航、朋辈领航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奋斗精神新的内涵,我们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无论在什么行业,从事什么职业,都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梦爱国奋斗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社会主义建设踏上新征程必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应对新挑战也必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立足本职作贡献,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轶:新时代吹响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新时代激荡着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的奋斗情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最新精神贯穿于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引导教育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民族复兴伟业之中,爱党护党、爱国报国,共同为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环境工程学院工会主席、青年教师袁向娟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一名中共党员和大学青年教师,向我国的先进典型知识分子学习,不仅是我完善自身党性,树立家国情怀和践行爱岗敬业的精神粮食,也是我传业授道的典型事例。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不仅要做一名知识的传播者,更要成为一名思想政治的引领者,我们要牢牢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谨记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在日常点滴工作中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爱党爱国意识,实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孙九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主要承担者是教师,教育目标的实现,教育内容的操作,都离不开教师的辛勤工作。只有教师真正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的道德建设,真正做到“爱党”、“爱国”、“爱岗”,才能真正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真正实现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如何将爱党、爱国的思想潜移默化的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是我们要长期坚持和重视的人才培养任务。

电子电气学院教师张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又是班主任老师,工作是艰巨而又重要的,关心学生就要像知心朋友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也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在他们感到困惑时,能够答疑解惑,在他们观点撕裂不明真相的时候,能够及时正确引导。让学生的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牢固树立起: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环境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崔永明: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硕士生导师,更要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提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树立榜样,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四有”人才。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会计学院造价党支部书记李海南:爱党就要爱国,爱国就要爱岗。作为党员教师,要“忠心”对组织、“初心”交事业、“纯心”倾师生、“静心”致教学,将芳华与汗水诚洒于武汉纺大这片热土。要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的教育事业思想,坚持育人为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用扎实的学识修养、仁爱之心,引领学生自尊、自强、自信,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陈飞飞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优良传统。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面对教育新形势,高校教师爱岗敬业的主要表现形式:一是努力探索本科高等教育规律,革新教学方法。把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热爱本科教学、倾心本科教学、研究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二是努力掌握学科前沿,同时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创新创业;三是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杜丽珍: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教师,我为“西迁精神”所感动。我认为爱国重在践履,贵在立行,需要用热血绘就,用奋斗书写。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传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奉献、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镌刻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灵魂深处,融入到他们血脉之中;就是要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把爱党爱国、奋斗奉献的精神标识充分彰显出来,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以人为本,以赛促学。以竞赛带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二兢兢业业,搞好课堂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上真真学到知识和掌握必要的专业能力,并启迪他们的人生理想。三钻研业务,搞好教育科研。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价值。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汪佩:当前,我校正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知识分子感悟祖国变化、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我要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奉献、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为尽快克服教学经验不足的弱点,我要用心备好每一节课,重视每次教学机会,在课堂中关注学生的反馈,及时优化教学策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此外,我还要争做学习型教师,抓住平时的点滴时间有效学习,善于向教学名家请教,反思总结,找出进步的方向。我认为站好课堂是个人职业发展中的一重要环节。

数计学院软工系教师、博士张俊杰作为一名教师要不忘初心,不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新的担当和作为,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作为教师要关心每一个学生,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做到因材施教;作为教师要坚持德育为首,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努力把自己的理想、青春、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庄重的选择。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陈韵如: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语道出了教师的职责。教师职责的履行与教师的道德是不可分割的,最能体现教师道德的就是爱岗敬业。教师要做到爱岗敬业,首先就要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树立坚定的教育事业心。只有我们真正做到甘愿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自觉投身这种平凡而伟大的教育工作;对教育事业心存敬重,甚至可以以苦为乐,以苦为趣,才能产生巨大的拼搏奋斗的动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凡:艺术学院近年来,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于社会,面对振兴乡村的现实社会矛盾,我们将艺术与心理学结合,服务社会与科学研究结合,关爱留守儿童,给留守儿童提供艺术体验课程,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提供智力支持,并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今后科研重点,邀请我校_Walter Bergmoser教授一起,建立科研团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

纺织学院青年教师黎征帆:身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大学老师,要把将学生培养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岗奉献、潜心科研,在新时代里做一个心怀祖国、敢于牺牲、有梦敢拼的教师。

组织部王勇:新时代的爱国奋斗与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是有机统一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是要树形象。展现党员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良好形象;二是要忘我工作。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奋工作。作为组工干部,特别是高校组工干部,就是要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让高知识分子群体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为党和国家培育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黄鹤:从事专职辅导员四年以来,我从未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并时刻将责任感和使命感放在心上,爱岗敬业,持之以恒。武汉纺织大学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我要把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不仅要用爱和温暖去感化学生,更要练就过硬本领为学生“率先垂范”,无愧于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追求。

会计学院辅导员彭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十二年如一日,扎根学生工作一线,践行立德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坚持将爱国精神润渍于学生每一细小之处,以思想武装塑造爱国理性自然人。以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为抓手,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入党推优工作,严把各项发展培养关口,培养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上一条:“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学生思政:夯实六大工作体系,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下一条:一图读懂武汉纺织大学“五个思政”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