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周刊中心主任储召生应邀来校讲座

2018-09-27 余陶钧 

9月26日下午,《中国教育报》编委、周刊中心主任、《高等教育周刊》主编、中国新闻奖得主储召生应邀来我校讲座,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校党委副书记刘功成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院部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和各单位教工、学生通讯员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储召生以“高校新闻宣传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从高教的新时代、媒体的新挑战以及宣传的新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从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入手,谈到如今的大学改革。他强调一个国家的教育模式应为本国打造,明确“为谁培养人”,我们应在借鉴他国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培养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精英。对于传统纸媒向新媒体转型的疑问,他认为新媒体应向传统媒体学习,应该把握新闻本身,而并非新闻类型。关于宣传的新方式,他强调站位要高、要有问题意识、考虑服务面向注重接近性和冲击性、反弹琵琶发现问题另一面、要回归常识写出新闻家常味等五个要点。他阐述了“宣传无死角,新闻有门道”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新闻人,应该在宣传工作上全方位把握,学会思考,回归常识,作出有内涵有思想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新闻。

储召生还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刘功成总结指出,《中国教育报》储召生三篇文章《大学重启“行业校名”的背后》、《“纤维轮”转出特色办学路》、《俄罗斯院士缘何“扎堆”武纺大》的深度报道,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轰轰烈烈”的效应,一时间“纺大”备受关注,地方性行业高校的发展问题触发了学界的深思和热议。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科教兴国的生力军。高校宣传工作的形式多样,内容众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本场报告案例丰富、内涵深刻、实践性强,强调了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阵地,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面对新挑战的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应顺势而变,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讲座后,储召生应邀与我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校长彭育园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武汉纺织大学总体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上一条:学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办学60周年图片展 下一条:我校六位思政课教师“名师示范课堂”获省级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