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9-06-06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201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9〕25号)和湖北省委部署,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伟绩和时代价值,全面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青年的使命担当,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厚望、对青年成长的巨大鼓舞和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如何看待青年、如何评价青年运动”这一基本问题,系统论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重要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如何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这一重大命题,清晰指出了抓好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相辉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师生奋勇投身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体现青年担当、展现青年作为、做出青年贡献。

二、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培养青年,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性,切实提升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校准工作方位,发挥好教育培养服务青年的主场优势和一线优势,切实当好青年师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殷殷嘱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一)积极引导青年师生建功立业新时代

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教育为本、德育为先”,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上好教育引导青年的政治大课和育人金课。

1.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远大理想。要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团干部等校内力量和时代楷模、国企骨干等校外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班级、宿舍等学生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对谈活动,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汇聚起理想信念教育的强大合力。要加强马列经典、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点,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引导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深入挖掘和培育宣传我省青年师生先进典型,组织优秀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开展巡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发挥师生先进典型群体的“联排效应”和“示范效应”。

2.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热爱伟大祖国。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造覆盖全体师生的全媒体工作矩阵,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年师生网络素养教育,评选推广网络文化建设“四个十佳”,打造一批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礼赞人民的网络文化精品,建立健全网上正能量推送机制。要推进环境思政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高雅艺术进校园,建设书香校园。开展文明校园、文明院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联创联建,选树校园文化品牌,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加强感恩教育,培养青年师生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引领青年师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3.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担当时代责任。要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实践研修,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实践育人水平。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的牵引示范作用,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发展。用项目引领带动青年师生深入革命老区、特色乡村、产业重镇、高新企业等开展实地考察、政策宣传、技术支持、产业对接等活动,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挖掘“本禹志愿服务队”“格桑花大学生支教团”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讲好“社会实践故事”、“青青奉献故事”,引导青年师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人生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

4.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勇于砥砺奋斗。要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让广大青年师生在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勤于劳动。要培养奋斗精神,坚持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通过举办湖北省大学生“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主题演讲比赛,以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师生从新时代发展全局出发,唱响青春奋斗旋律。要加强心理育人,培养青年师生积极心理品质,引导青年师生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让青年师生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激励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5.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练就过硬本领。要强化学科支撑,完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学科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成果网络巡礼、媒体巡礼和宣讲巡礼,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质量和效果,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青年师生创新创造精神,增强创新创造能力,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取得突破,培育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要加强学风校风教风建设,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着力提高青年师生人文素养,使青年师生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协调发展。

6.教育引导青年师生锤炼品德修为。要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使育人成为学校工作的主旋律。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持续深入的教育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贯穿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各个环节,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国情社情教育,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走进青年、走上讲台,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讲清楚“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道理,使青年师生善于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善于从战略出发研判问题,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二)认真履行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职责使命

要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青年守护信仰、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幸福家园,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围绕青年师生、关照青年师生、服务青年师生,为青年师生成长培好土、浇好水、施好肥。深入实施领导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同青年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成为青年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2.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师生、关爱青年师生,关注青年学生所思、所忧、所盼,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困难帮扶制度,努力解决青年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苦恼,建立以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经济帮导、就业指导和发展引导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把党的关爱关怀送到青年身边和心里。要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把学校各级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青年师生第一线,畅通育人工作全环节,形成“三全育人”合力。

3.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师生的引路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师生、引导青年师生,要牢牢把握人这个关键,切实提高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为青年师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空间。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加大对青年师生成长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培养培育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好“四个引路人”。要着力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和指引青年师生的认知困惑,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三、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强化实效

全省教育系统要系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带着信仰做、带着责任做,做到统领贯穿、融入转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青年工作的科学方法和强大动力,转化为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的重大机遇和千钧责任,转化为信念信心和实干实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研究谋划,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设计,体现为工作理念,具体为工作任务,明确为工作清单。

(二)强化宣传阐释。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运用专家解读、图片解说等方式,精心组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迅速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要充分发挥学校研究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一线工作队伍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撰写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深青年师生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营造学习贯彻良好氛围。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忌形式主义,确保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不断推动教育系统青年工作扎实开展、创新发展。

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9日

上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