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9-06-20  

全校各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激励和动员全校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

二、活动内容

1.学习教育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行动。继续深入推进“五个思政”工作方案,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到实处。选派部分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延安精神进校园实践研修班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班。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工会系统专兼职干部开展理论与业务学习。组织干部师生学习体验,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宣传部、组织部、工会、各二级院部党组织)

2.主题宣教活动。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学习培训、党团课、主题班会,组织干部师生分层分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用好反面教材,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开展“学习强国”学生知识竞赛、教职工网络答题活动,引导师生运用“学习强国”APP软件,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全媒体开设“奋进之笔我来写”、“我和我的纺大”专栏,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重大主题宣传,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学校办、纪委办、学工部、团委、马克思学院、各二级院部)

3.讲好纺大故事活动。邀请省内高校师德典型来校作经验交流,举办教职工荣休与入职宣誓双仪式,讲好爱国、爱岗、敬业、奉献的故事,教育引导干部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运用校内全媒体,线上线下宣传师德标兵、领军人才、学术骨干、“阳光学者”,基层“黄大年”“李德威”式的好老师典型事迹,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大力宣传孝老爱亲、志愿服务、励志成才等方面优秀学生感人事迹,讲好纺大故事,传播纺大好声音。(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工会、各二级院部)

4.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学生通过介绍自己家乡的革命烈士或分享去烈士墓敬先烈的经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组织共产党员“七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共青团员暑期参加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组织部、团委、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5.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弘扬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奋斗者”、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教学卓越奖评选表彰、学生工作先进表彰、宣传工作先进表彰、工会工作先进表彰等活动,开展好“感动纺大”榜样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典型评选活动,选树一批爱国、爱校、爱教、爱生的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和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励志成才报国等方面的学生典型,教育引导师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建功立业新时代。(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工会)

6.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即日起至年底,每天早上7点,校广播台准时播放国歌,国旗班在国庆前后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学校在国庆长假期间悬挂国旗。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宣传部、学工部、各二级院部)

7.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征集评选展示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优秀多媒体文创作品,传播主流价值理念,从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伟大祖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与辉煌历程,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宣传部)

8.“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好“开学第一课”,聚焦“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爱校、荣校教育。利用形势报告会、讲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平台,大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深讲透讲话,将校史、校情、校训、纺大精神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

9.中华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深入挖掘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爱国主题,丰富内容形式,更好地弘扬爱国精神、凝聚爱国力量。组织开展庆祝第35个教师节特别活动,引导全校教师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学工部、二级学院、工会、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10.国防教育活动。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通过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高质量完成2019级新生军训任务,使军训工作成为入学新生难忘的第一课,落实2019级学生不少于36学时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国防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和兵役法规的宣传,激发大学生应征参军报国热情。(武装部、教务处)

11.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师生运动会、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比赛,深入开展“纺大电影进社区”文化服务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师生革命歌曲比赛、“革命诗词”朗诵比赛,开展“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演讲比赛等,打造丰富多彩的师生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新生入学季”等重要工作,组织开展“校园十大歌手”评选、迎新晚会、元旦游园会等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学生文化。继续推行校园文化“一院一品”,打造一批能反映纺大办学特色、办学传统与教学学风,彰显院(部)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工会、团委、学工部、宣传部、各二级院部)

12.开展环境营造活动。即日起至年底,各单位清理本单位文化墙、宣传橱窗等,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精心打造社会公共环境。9月-10月全校户外大屏幕、室内电子显示屏展播统一的标语、横幅,共同迎接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营造喜庆庄重的浓厚氛围。(宣传部、各二级单位)

三、工作要求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必须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要把好政治关,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

2.加强组织领导。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创建、校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环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3.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各单位要将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学科研活动紧密结合,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营造积极热烈、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切实增强活动感染力和实效性。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7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组织收看“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发布仪式节目的紧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