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一)

2018-03-09  
第十 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 次会议和政协第十 届全国委员会第 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李克强总理 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绩 同时也为2018年教育改革与发展划出了 重点 。日前,学校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撰文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 杜勇: 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大会,是凝心聚力,民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盛会。2018年是学校的科技创新年,学生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牢牢把握服务我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动摇,不断探索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努力实现重点工作新突破,为学校科技创新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刘戈: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两会报告 强调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 的新动员令。 全体纺大人 努力奋斗,开拓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服务国家,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 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和“防火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 纺大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紧紧抓住学校办学60周年庆典这个契机, 凝聚全体纺大人共识,扩展纺大朋友圈, 全媒体展示纺大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讲述纺大精彩故事,书写纺大发展奋进之笔 奏响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最强音。
马克思学院院长 金艳: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过去五年全方位、开创性、极不平凡的成就,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更让我们油然而生浓浓的民族自豪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立足本职岗位,通过极富时代性、感染力的课堂讲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以更有担当、更为自信的昂扬精神,努力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 罗汉春: 今年的两会在亿万人民的期待中。于今天正式开幕了。通过两会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准确认识党和国家新时代的重大部署和发展要求,及时调整自身工作方向 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在新时期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进程结合起来,与学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与合力,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樊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两会”在北京开幕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校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的行动支持改革、落实改革、推动改革。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实力,学校应进一步夯基础、立支柱、定架构,转职能、改作风。学院应继续坚持三全育人,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深入强化学科建设,切实全方位践行“美在纺大 学在化工”,增强师生幸福荣誉感,保障学校安全稳定,以实际的成果喜迎纺大60年校庆。
传媒学院院长 沈祥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描绘。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培养创新人才上下功夫。为此,要开拓国际视野,优化教师队伍素质;要激发教师创新潜能,提高科研创新水平;要运用现代科技,提高教学创新质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教师的创新内功练好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水到渠成。
数计学院院长 马俊: 2018年“两会”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教育优先、科技创新的论述,报告中还提到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对于一甲子的纺大来说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纺大人,数计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互联网行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滕胜娟: 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中国教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关于教育等民生问题的更暖心、更有力的表述,十分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梦想” 目标,而实现这些美好的愿景,需要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做出更多更大的努力。我对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莎莎: 通过收看今年的“两会”,我深刻认识到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肩负着国家创新的重大任务。同时感受到,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员,看到了国家花大力气重点整治和改善环境的决心,在学院人才培养中更应顺应国家的发展要求,不仅通过“有字之书——知识”来培养人,更重要的是通过“无字之书——实践”培养和锻炼青年学生。让当代大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了解社会所需、所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锻炼本领中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经济学院副院长 段丁强: 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我们倍感振奋,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所提出的宏伟目标又使我们充满期待。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工作任务和目标既让我们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地做好教学研究工作,为学生奉献精彩的课堂,为经济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马克思学院教师 刘香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既是国家和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要求,更是教学育人的时代要求。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要落实于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创新人才培养一方面要求教师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之中,使学生了解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即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造个性化、自由创新的氛围和空间,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即教学过程创新。
材料学院材科系部主任 顾绍金: 作为 一名普通教师,我衷心地祝愿“两会”圆满成功,同时也会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密切关注“两会”教育话题,认真体会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 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光荣的使命 ,认真贯彻落实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实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教师 余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纺大青年老师,我比较关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中关于“教育”部分的阐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通过教育改变了自身命运,对此深有体会,特别感谢国家的教育政策。“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如今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时刻准备为纺大的“双一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教师 王腾: 作为刚入校的大学教师,通过对今年召开的两会的了解及学习,联系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感悟良多。对于 学校建设而言 ,我认为我校应贯彻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理念,继续提升我校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对于个人发展而言,我 需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从而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 ,对于 我们环境专业的老师而言,我们还需要积极研究环保技术,为“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经济学院财税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周靖: 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今后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自己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化工学院办公室主任 陈海: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能更好的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科学决策。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高校应坚持全局观念,勇于自我革命,革故鼎新,全校要齐心协力,把大会精神与我校“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结合起来,大胆改革,各级各部门需要重视教学科研、服务教学科研、以更高的热情、更优的作风,练好内功打硬仗,用好实招创新招。把推进实现“纺大梦”的过程转化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改善民生、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让学校的事业发展真正惠及更多师生。
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 马庆: 今年两会上,有教育界代表提出,要在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作为新闻传播学教育工作者,我深表赞同。为此,我有意识地在近年的课堂教学中,增加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中华优秀文化的阐述,期望在在新的复杂多元的思想文化交流和信息传播境域中,培养出具有文化自信和正确传播观、能更好地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人民的新闻传播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才。
数计学院教师 何小亚: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事实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历史性辉煌成就,充满了底气与自信。教育方面,在推进公平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上取得长足的进步。报告对未来的规划客观、务实、接地气,老百姓享有更多实惠。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我国未来的教育事业也充满了信心与希望。我相信,两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引领中国人民步入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纺织学院辅导员 李亮: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恰逢“两会”胜利召开,喜迎学校建校60周年,作为中国人、纺大人倍感自豪。通过“两会”,人们更多的参与到国家的政治中来,充分的体现了我国讲民主、重民生的执政理念。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两会”的学习,深感作为一名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强化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教育事业放在心上,履职尽责,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
校学生会主席 蒋书尧: 2 018年,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之下决胜全面小康,我国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目标昂扬奋进。今年,两会内容包括将为今后五年,特别是2018年经济发展设定目标、修订宪法、设立反腐“新机构”等等,这些内容都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国情,结合了人民热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2018开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各位部长认认真真的回答了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深刻阐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我相信祖国会在强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信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马克思学院研究生 陈祝: 从小看新闻,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了解国家大事是必不可少的。今年的两会已经拉开序幕,相比以往我有了更加明确的焦点----教育。教育部长陈宝生说目前正在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马上要公布,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此外开展了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历史专业教师培训。这让我们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高等教育改革、高校人才、新型工科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发展等与教育相关的新 工程 也能一一实现,不断的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
化工学院轻化工程11501班学生 肖可欣: 2018年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了。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能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我充满了自豪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了,我充满了获得感;我们的奋斗越来越有劲了,我充满了幸福感。作为一名“青马工程”学员,我透过“两会”看到了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脱贫攻坚、医保改革、教育问题等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回应。同时,我也再次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是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是“青马人”,我是共产党员,我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材料学院材科11602班学生 魏畅: 2018年3月 “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一名预备党员,不仅应该努力 学习 ,更应该关注 两会 ,时刻关心时局。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此次“两会”让我明白,党和国家为了能够在国际上挺直脊梁,在国内给人民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定能兴旺富强,中国人 定会幸福安康,未来的中国将会以多姿多彩的身影展现在世人面前。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11601班学生 崔进: 2018年的两会备受瞩目,通过关注两会,让我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学会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与道德修养,正如“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习大大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在为我们改变,我们也应学会为他人为集体服务。习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学习和生活路上的指挥棒!
纺织学院非织11602班学生 陈一肖: 2018年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春天的两会,已成为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微博新闻和直播是最能让我直接了解两会内容的途径。在“部长通道”上,我见到了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再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均得到了积极回应。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除了好好学习之外,要做到学以致用,不盲目逐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 时刻鞭策、鼓励自己,使自己始终持续自信心和干劲,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
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环境工程11501班学生 刘羽薇: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通过观看直播,我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在2017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学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会议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从人才大国真正地变成人才强国,让青春散发出绚丽光彩。
经济学院金融一党支部学生党员 郭文璐: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整体部署,十分务实,比如针对教育方面提出了“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向导,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 、“ 发展网络教育 。我认为,改善高等教育结构,发展网络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使学习方式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一名学生党员, 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将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发展潮流中,继续深化学习“两会”精神,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真抓实干、稳中求进!
数计学院15级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 任彬: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备受关注。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体现了务实担当奋斗的责任意识。关注两会,让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
传媒学院广告11601班学生 王璐瑶: “两会”的召开是我们国家一年一度的大事、好事、盛事。作为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我通过互联网观看了会议盛况。教育话题始终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今年,我国教育改革一直向纵深推进,各省市高考改革陆续落地,“教育改革”话题时隔13年,再度挤进前三,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我相信全国“两会”定会给国家发展、青年人的成长和成才带来更多利好消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我期待看到更多关于高校改革与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提议。


上一条:【焦点访谈】走心的“浸入式”宣讲 下一条:滕胜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 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