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继华: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

2018-01-25 董继华 

    2018年1月11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实施方略,为今后一个阶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我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
    经过认真学习,我体会到习总书记讲话至少包含如下三条重要精神:一是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战、攻坚战的重要特征,要求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要保持清晰的头脑,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二是深刻全面总结了过去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需要我们今后的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继续践行并努力创新;三是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五项举措”。
    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及其管理者的党性纯不纯、党风正不正决定着能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这一重大问题。所以,在高校中,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不动摇,我们需要在认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持之以恒,乘胜追击,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项举措”,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二、必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我们面对的形势和任务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高校处于理论争鸣的前沿,广大师生更容易受到中外各种思想的侵蚀,为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我们必须有更强的鉴别力、意志力去抵御错误思想的冲击。
    刚才党委委员们都提到了“四风”问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四风”不是一个单纯的作风问题,而是我们的思想产生了动摇!如果不及时加以扼制,“四风”就会成为各类腐败滋生的温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警示我们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清醒地认识“四风”的新动向和新表现是消灭四风、预防腐败的基本前提,那么,我们身边存在哪些“四风”的新动向和新表现?我认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是存在着很多“四风”现象的。
    比方说形式主义:教学设备购而不用、未尽其用、用而无效,算不算形式主义?在教学改革中追求造概念、扯大旗,教学内容却换汤不换药,算不算形式主义?教学科研项目重申报、轻结题,算不算形式主义?在教学管理中,重制度制订,轻落实监管,算不算形式主义?
比方说官僚主义:作为院长,对学院需要重点推进、但涉及教职工利益调整的工作是否能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是否能够真正扑下身边,深入教师学生进行调查研究?问题的解决策略能否真正反映师生的真实诉求?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做到就是官僚主义。
    再比方说奢靡主义、享乐主义。如果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该抓的工作不抓,没有尽到自己的管理职责,就应该是享乐主义思想在作祟。如果在教学科研中,没有坚守成本意识、没有着力于降低教学科研成本,可能就是奢靡主义的体现。
    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必须要找到其根源。我认为,习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给了我们明确的启示:
    一是思想根源。出现“四风”说明我们工作的思想动机出了问题,只有将个人利益置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之上,忘记了我们的初心,忘记了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的时候,我们才会贪图享乐、追求奢靡,才会摆官老爷的架子,才会希望以形式主义博得上级领导的关注。
    二是制度根源。制度约束不力是“四风”滋生的重要条件,如果是不良思想是种子,缺乏制度约束就是阳光、空气、水,它们为“四风”的生根发芽提供了条件。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重整行装再出发”,习总书记的讲话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锲而不舍地落实中项八项规定精神,结合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的特点,努力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开创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管理者的责任与担当,抑制住不良风气的诱惑,在思想上筑起防范不良作风的防火墙。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制度建设堵住“四风”侵袭我们的路径,消除为腐败滋生的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干部不能享乐、不能奢靡,没有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空间,防止“四风”演化为腐败。
    三是要加强惩戒。不良作风是腐败的温床,对于典型的不良作风,要坚决杜绝,不能杜绝的,则要用党纪党规加以惩戒,使广大教师、管理者不能做、不敢做。只有这样,才能净化我们的工作环境,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真正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全体学生服务,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能够扎实有序开展。



上一条:滕胜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 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下一条:余家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2次集中学习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