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
首页 > 正文

【2017两会热议】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二)

作者:各二级单位 来源:各二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教育改革发展划好了。日前,学校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精神、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撰文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以实际行动把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科技处处长 姚金波: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这为学校在科研政策改革指明了方向。2017年是学校科技工作改革年,结合各级政策,积极营造“欢心、安心、顺心”的科研环境将是学校科研政策改革的重点。
    招生就业处处长 余家友:最是一年春好处。全国“两会”明确了国家2017年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施工图”。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部署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将认真领会落实会议精神,以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优”工程,拓展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激发学生创造活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执行院长 燕怒: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年,学科建设将是机械学院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机械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全力推进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欧阳巨波:“两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新篇章,争创“双一流”既对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高校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艺术学院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双一流的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熊少平:总理的报告精炼、务实,提出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事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具体要求。传媒学院在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实践中,将始终引导师生坚持社会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传播正确方向,积极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学院融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浪潮新渠道,持续推动学院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朱德群:在“两会”工作提案中,我重点关注到国家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部分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并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也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念,与全院教职工一道凝神聚力,深刻领会与落实两会精神,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过程中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龙泽弘:在2017年中国全面开展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两会”中教育改革发展的议题不论从深度还是广度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进一步强调了建设的主题。我们高校应抓住这次重大发展机遇,以“一流本科建设暨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通过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通过“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纺织等特色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实现创新人才的集聚。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肖乃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6年“四个全面”建设成效,总体部署了2017年九项重点工作,尤其是为高等教育划了“重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作为纺大的一员,贯彻落实国家“两会”精神,应自觉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把持续改善学校教育供给侧结构作为努力方向,通过学科资源整合、院部调整合并,为一流学科的扎根发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纺大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更为有效的供给。
    国际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 计臣:“两会”上总理提出,要做好深度改革,确保深度公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就业创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党和政府更加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本位的回归,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作为一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坚守情怀、增强本领、积极有为,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两会”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护航。
    人事处 孟凡贺:2017年“两会”,高校“双一流”建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随着教育部、湖北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实施意见的相继出台,新一轮高校竞争已经展开。“双一流”建设有了施工图,我们应该如何加油干?作为一所省属高校,我们要坚定地走内涵提升、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的综合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我们要沉下心来,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抓好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的校内综合改革,建立起良好的人才引进、聘用、考核、晋升、退出机制,吸引、稳定和培育出一流的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艺术学院教师   彭艳:教育改革仍然是“两会”的“重头戏”,也对武汉纺织大学的教育改革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时刻都关注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学习和领悟“两会”精神对我而言就显得十分重要,怎样教育学生?怎样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都是人民教师需要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管理学院教师 张飞: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通知,明确指出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落实到高等教育教学思维中,就要积极利用现有的成熟信息技术及网络平台,创新网络学习空间,塑造网络课堂教育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教师的备课、授课、与学生网络互动等教学行为要日益常态化;同时,学生也要积极参与到网络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加大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激发自我的创新性能力。
    国际学院教学秘书 李斗明:最近热议的“两会”报道足以让每一个关注“两会”的国人心潮澎湃,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民生问题的不断改善、国际问题主导权的增强等各种利好消息,让国人更加自信的站在国际舞台上。作为我校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我们更应该在对外交往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世界更加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教师 胡沛东: 2017年3月“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吸引了国内外的目光,全国各界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事。“两会”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提纲挈领,报告提出“十三五”规划,引领新常态开拓新境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不仅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更要有发展的科学性和持续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积极投身于教育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添彩。
    外经贸学院教师   柯宗俊: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自觉将“两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自身素质,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为己任,实施多元化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技能等方面的培养。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继续跟随党的步调和理念,不断发展创新,做好中国教育现代化改革的排头兵。
    艺术学院研究生   曾学菲: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源泉,是根基所在,没有一个好的教育,一个国家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而教育的发展不单是党和政府的工作,它应该是全民族和全社会的工作,教育不只是文字,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教育的发展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已初见成效,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之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将更加完善。而我也同时相信,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武汉纺织大学的“双一流”之路必将越走越好!      
    国际学院纺织51502班学生 周佳艳:作为学生,教育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两会”提出的高考改革,让更多学生有选择性学习,就英语而言也给各学子多一次考试的机会,这说明了教育的发展进步,在本次会议中还提出根除校园“毒跑道”、如何遏制校园借贷现象等问题,都和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在“两会”中习总书记提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将践行“两会”精神,积极认真听学思想政治课程。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团委副书记、视觉传达61601班学生 张轩瑜: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成为了我们大学生们共同关注的大事件,其中有关教育的议案更是学生们讨论的焦点。我相信这些议案会对我们的未来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会使当下环境更适于我们的成长。同时,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必须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经贸学院工管21402班学生   刘铭:作为马上进入大四阶段的大学生,我特别关注“两会”中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我很欣喜看到两会中大学生就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而且国家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很多平台和政策支持。我希望学校在大学原有的课程体系中能增加更多的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而作为大学生,自己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并根据时代变化提高专业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优化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