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
首页 > 正文

【2017两会热议】学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作者:各二级单位 来源:各二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

    编者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民由此进入“两会时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将有哪些热点和教育话题?新的一年,武汉纺织大学干部师生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学校提档升级?
    日前,学校广大干部师生带着这些疑问,热切关注“两会”召开,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潮。不少干部师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撰文畅谈期待、感想、体会。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尚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各级政府和单位只有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才能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目标,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桂枝:两会召开在即, 看到《人民日报》诚恳地提醒两会代表,不要做“三手代表”。明显感到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在日趋发展的今天的大国气度和民主!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不但要有思想,还要有胆识!最关键的是要拿出自己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为民请命!让人振奋!当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关注国家关于高等院校、特别是省属院校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期待政府在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调研、考虑省属院校的发展问题。

    服装学院教授孙菊香:“两会”这个窗口,诉说着改革开放的成就,指引着中国的未来。当前教育背景下,作为人民教师,为了更好实践“两会”精神适应社会的需要,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更应该对自己的发展做出规划,并为之不断地努力,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作为湖北省政协代表和一名服装设计师,我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我市的时尚文化创意方面的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毛长文:3月3日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也标志着今年两会时间的正式开启。我认为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教育公平等仍将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同样就在今天,学校第一届第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也隆重召开,作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要带领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抢抓发展契机,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特色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化工学院院长李伟:听了2017年全国政协报告,看到2016年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内心感到自豪。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14.2%,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60%,增速6.7%,全球第一,世界各大经济组织对中国的前景一致看好。国家在科技、教育、人文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计学院院长马俊:进入2017年全国“两会时间”,举国上下为之关注,此次两会也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代表共商国事,群策群力,破解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为中国经济把脉,赢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胜利。作为武汉高校工作者,我们更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期盼更好的政策、更大的舞台使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发展武汉。

    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鑫:“两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清醒认识,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有清晰脉络。从“两会”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适应发展新常态、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认真观察会议精神,大胆开拓创新,整合资源与力量,致力于创新型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型人才的大力培养,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纺织产业更好更快转型发展,积极投身教育现代化,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助力添彩。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莎莎:春回日暖,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高校的改革也在今年步入深水区,“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学生工作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完成好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结合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不断创新改进学生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求实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接地气、察实情,一切从学生出发, 不松劲、不歇脚,凝聚奋进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副教授彭俊军:作为一名普通大学教师,期望今年的“两会”能够在环保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特别是对于雾霾天气的治理和防护,给人民一个蓝天白云。期望政府在依法治国方面继续深入落实,不断加强公民的法制意识。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副教授潘飞:2017年3月3日和5日,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两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高校教师,我密切关注全国“两会”;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今,一边是严峻突出的雾霾、污水等环境污染问题,一边是群众对“APEC蓝”“阅兵蓝”常态化满怀期待。在今年全国各地方两会上,各省市都把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目标任务。环境保护事关国计民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解决环境污染的难题,我相信全国“两会”能够明确环保任务,让环保执法长出“牙齿”、对数据造假问责、倒逼落后企业改造升级,可以处理好经济转型中GDP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问题。同时,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高校教师,我希望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环境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环保治理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数计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副教授魏雄:这次两会对高校而言最为关注的可能是“双一流”建设。各高校将积极寻求“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路径,2017年我们将在学校领导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和纺织服装学科的交叉,借学校的优势学科扬帆出海,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卯足劲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点事情。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梦: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当下高等教育最吸睛的字眼当属“双一流”。“985”“211”的固化身份被打破,国家对高校建设的支持方式有了较大调整。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办法,加大经费动态支持力度,建立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等措施,对于立足纺织,服务纺织行业的全国唯一用纺织命名的大学,是重大机遇,更是严峻挑战。我们要在人才培养中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新时期合格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副教授李正旺:凝心聚智谋发展,同心同德搞建设,万众瞩目的“两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作为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衷心地祝愿“两会”圆满成功,同时也会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密切关注“两会”教育话题,努力实践“两会”改革成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人翁意识,真抓实干,务实创新,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纺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非织11402班学生罗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7年工作部署中就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方面提及的办好学前教育,改善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问题与我们学生息息相关,作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储备军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未来建设者,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我们大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我们也定会感召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在建设生态文明生活的路上勇往直前,努力学习,坚持奋斗,开拓进取,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工学院应用化学2014级学生陈鑫:通过对“两会”的关注,了解了国家的政策方针,提高了我们大学生对国家的信心,感受到了每一个议案都是代表们经过深思熟虑而提出的,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辛福安康。只有这样的党和国家才能解决人民的困惑,带领人民走向光明的彼岸。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环境11401班学生戢子轩:3月3日“两会”隆重开幕,我通过互联网观看了会议盛况。作为当代青年,“两会”就是希望,就是期待,我相信全国“两会”定会给国家发展、青年人的成长和成才带来更多利好消息。在两会的新闻中,很多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教育公平问题,对加强就业政策支持和就业指导都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这进一步增强了我就业的信心。我更加明确了自身定位,要通过社会实践的锻炼,着眼基层,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更有担当,要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计学院2014级学生吕思诚: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家朝着法制化的进程加快。从每年的两会可以看出,民众意愿的表达越来越丰富,媒体参与和监督越来越深入透明,采纳民意的决策措施越来越及时。当前经过反腐倡廉和改革政府管理体制,社会政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两会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在民生、经济、司法、人事等方面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材料学院高分子11403班学生秦义:“两会”的召开是我们国家一年一度的盛事。习近平总书记鼓舞我们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今天的我们,正赶上了国家各项事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好时代,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服装学院2014级卓越班学生牛浩茹:在人民网第十六次推出的“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收入、教育公平、住房和脱贫攻坚等关乎民生的话题获得了高度关注。“两会”时刻关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治国理念。关注两会让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作为新一代国家建设者的我们,我将继续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的未来发展,不断加深自己的认识,提高自己的觉悟,并努力准备好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财政11402班学生熊逸娴:“两会”隆重召开,谈“两会”成了我们大学生最关心的事。近几年,我们国家在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而“两会”则是党和政府对实现伟大中国梦描绘美好蓝图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财政专业学生,更应该透过表象看本质,聚焦社会经济问题,深入社会实践调研,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