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校领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点击量:

按照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领导在各二级单位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12日,副校长唐敏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题,为学工系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工部部长杜勇主持党课,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参加党课学习。

唐敏在党课中,系统梳理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地位和作用、内容和途径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学生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带领全体学工干部进行了再学习、再领悟、再提升。他指出,学工干部、特别是辅导员老师,直接面向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服务帮助学生,是一线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承担者,要系统、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坚定不移地贯彻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谈到如何推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时,唐敏指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全、基础牢固,近年来获批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高校等,体现了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和特色,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着力加以解决。他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情况,全面剖析了有关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为主要着力点、以建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体系”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为保证,全面推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追求新突破,切实创新和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工作实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保障。

学工干部们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的根本指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层次和水平而不懈努力。

11月14日,副校长黄运平以“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线”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外语学院、现代纺织学院、伯明翰学院、国际处、国际学院、教务处、体育课部、宣传部、教师中心、招就处、期刊社等11个单位的全体中层干部和办公室主任参加党课学习。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主持党课。

黄运平从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交锋复杂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她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顶层设计的“大安全观”。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安全是政治安全的基础和核心内容。高校作为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是意识形态安全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课上,黄运平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安全风险成因、整改工作进展及建议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并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进展和措施对标对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细落实、抓牢抓实课堂主阵地管理、强化宣传阵地管理联动机制、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及培训管理。黄运平在党课中还阐述了个人初心使命的感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

刘戈总结指出,黄校长聚焦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我们带来一场生动精彩的党课。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重大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要地和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我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三要明确底线红线,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四要创新工作载体,强化时代意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力和凝聚力。

11月1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锦银以“坚持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师生关切的问题”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涉及后勤保障相关的10个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17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党课学习。党课由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德智主持。

罗锦银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从深化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刀刃向内,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罗锦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通过不断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专题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四个方面实现思想认识、能力办法、行动状态的再次深化,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修养专题学习培训时的学习心得,他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发生伟大历史的地方、在产生伟大理论的地方、在产生伟人的地方如饥似渴的汲取营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理论涵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定,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题教育期间,罗锦银率领的第六调研组紧扣“服务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这一主题,结合省委巡视、经责审计、两代会意见和现实情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访了9个职能部门、7个学院、2个学生班级、2个学生宿舍,听真话、查实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工作思路。共计查找4个方面12条问题。结合发现的问题罗锦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姓”、培育“党心”、规范“党行”、维护“党形”,加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支撑力度;加大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支撑力度;改善教育教学、实习实训条件;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解决师生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针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统筹集中力量,一抓到底,强调实效。

罗锦银强调党员干部要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勇于奋斗,永不懈怠的政治品质和精神,义无反顾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1月14日上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子电气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到学院给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支委,以及研究生党员上了一次题为“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党课。

姜明华从三个方面给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第一,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姜明华用生动形象的事例解析当今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第二,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教育论述,姜明华把2013-2019年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经典论述集中起来给大家进行一一解读,希望大家把习总书记的指导思想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去;第三,要明确教育发展背景下的教育行动,姜明华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自己在国家工程教育专家委会的工作经验对学院专业发展和专业认证等方面给予意见建议。姜明华还指出践行育人使命要培养价值、思维、技术,也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目标、态度。他讲述了自己带过专业学生的故事,强调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学中去,通过努力实现个人的幸福。

姜明华的党课政治性强、专业素养高,事例丰富,许多党员教师表示要更加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日常教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教材思政元素,并且及时的写进了教案。此次党课让学院党委更加明确了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和引领专业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