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基建处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整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3 点击量: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建管理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机关党委部署,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检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工作。

以“我要整改”为内生动力

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学习教育是明确初心使命的首要出发点,基建处党支部一班人,将“狠抓学习教育深挖整改动力解决‘为何整改’的问题”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精神,学习优秀典型先进事迹,领悟初心使命,通过理论武装使全处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觉整改的强大思想动力,使全处上下目标同学校党委目标高度一致。

在主题教育期间,基建处成立以处长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和相关科室参与的整改落实工作组,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量化整改时限,建立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处长是整改的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分管副处长对分管科室加强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在整改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处积极参与整改的良好氛围。

主题教育既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又为干事创业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全处上下干事创业热情得到充分激发,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为了做好雨污分流工程管理,以刘鹏鹏、张志红为主的项目团队在做好日常项目管理的基础上,先后接待多位市级领导、局级领导督查20余次。他们白天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晚上加班继续撰写汇报材料,工作日外的休息时间还在处理其他日常工作和紧急任务。为确保艺术学院实验室改造项目进度,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中突然生病住院,一出院就立即返回岗位投入工作。全处上下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攻坚战当中。

以“师生满意”为整改导向

整改落实就是要重点推动关系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切身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题教育活动伊始,基建处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将深入开展处内自查、广泛调查研究和主动认领问题结合起来,每位同志都从业务管理、服务效能方面对工作进行问题检视。对检视发现的问题在处内集中讨论,就整改措施进行充分商议,形成“即知即改”项目6项、制定整改目标10条,并列出任务清单、标准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截至目前,“即知即改”项目6项,整改目标10条,已完成5条、取得重大进展4条、正在推进1条。

对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全处同志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整改落实成效的根本标准,在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主题教育期间,夏国伟、李斌等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对学校突发事件、涉及安全、民生的敏感重大事项,做到接到任务第一时间做方案,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解决,派出服务队伍60余人次,主动回应师生需求20余项。为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公资源不足的问题,基建处主动带领施工队伍与用户到现场踏勘制定方案,高效率地完成了整改任务。为做好南湖家属区电梯专用电缆铺设工作,由有关同志组建专班,先后多次踏勘现场,研究工程方案,目前开工前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在校办、资产处、采招中心的协助支持下,西配楼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始施工,预计年底可以完工交付投入使用。在审计处的大力配合下,历时一年有余的实训楼审计结算全部问题已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阳光校区9号教学楼是学校师生翘首以盼的重点建设项目,为破除项目单体报建的瓶颈,在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程勋、王寅等同志先后30余次奔走于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江夏区政府及国土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庙山经济开发区等部门,行文十余份,专题报告学校实际情况、分析问题症结、研讨解决对策,终于于10月底取得九号教学楼规划许可证。目前,施工图审查、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文件编制等都进入尾声阶段。

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质量

整改中,基建处一方面“一件盯着一件办”,用监督保障和校验整改成效。为做好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基建处建立三级督办制度,在原有月度例会、半月一次的处务会的基础上,增设不定期的专题会督促整改,在会上对主题教育期间梳理出的问题及交办的专项整改任务进行情况通报,研究问题与对策,确保整改扎实有效、推进有序。

另一方面“一件接着一件办”,整改落实不盲目贪多求快,不搞马马虎虎的“半吊子工程”,而是坚持以对学校和师生负责的态度,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推进。例如实验室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坚决要求调整方案,消除安全隐患;展厅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不满足用户需求,坚决要求设计方修改设计,四易其稿;体育场地维修项目发现局部质量有问题,坚决要求整改。

通过主题教育,特别是在主题教育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处更加明确,“既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是基建管理工作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保障和载体,要通过全面梳理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查缺补漏,补齐工作短板,完善体制机制,将落实整改任务最终转化为构建规范化的管理体系、高质量的服务模式、高效率的运行机制上来。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今年7月新制定出台的《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完善工作制度,新制定工作流程12项,制定《一般维修协议单位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5项,《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办法》已走完立项流程即将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基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基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余伟同志表示,基于基建管理工作实际,主题教育期间处室所列入整改问题,只是需解决问题中的一部分,其中部分已解决,部分尚未解决。即使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基建处仍将做好主题教育整改“后半篇文章”,绝不会回避问题,也不会将矛盾上交,基建处将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施工单位、校内各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化解落实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全处进一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全处同志也将顺势而上,借助新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继续努力,不断奋进,建师生满意工程、学校放心工程,助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