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朱丽霞教授受邀参加省社科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家研讨会并发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量:

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社科联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家研讨会,来自在汉高校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湖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兰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等单位的学者代表,共同探讨了社会科学界知识分子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校马克思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了“肩负新时代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使命”的主题发言。会后,朱丽霞教授的发言(部分)在湖北日报予以发表。

朱丽霞在发言中指出,知识分子,要明白“我是谁”这个基础问题,要把个体发展与党的宗旨紧密相连;要明确“为了谁”这个核心问题,要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复兴水乳交融;要明晰“依靠谁”这个关键问题,把本职工作与人民期盼深度融合。其次,她提出,高校知识分子,要把爱国奋斗升华为人生信仰,要在奋斗中践行爱国,在爱国中努力奋斗,要把爱国奋斗谱写在教学一线,把教学与国家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教学与行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教学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宣讲与解读紧密结合起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爱国奋斗定格在科学研究,要把科研论文写在工厂车间里,写在百姓社区中,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提升国家科研实力,造福全体人民,同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后,她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的思政课教师,要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积极做好重大理论、重要思想和现实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学理阐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专业做大做强,为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和有力的传播者建功立业;要不断创新思政课程,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通过课堂主渠道融入教学,向青年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大学生的成人成才建功立业;要协助专业课教师学习、领会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共同肩负起新时代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使命,推进课程思政引领大学生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我校马克思学院一贯重视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鼓励教师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敢于树旗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