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杨洪林教授专著《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量:

近日,我校马克思学院杨洪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要成果——《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这部71万字的钜制中,杨洪林教授系统地考察了杨献珍哲学思想形成、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逻辑联系。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唯物史观等论域,科学评价了杨献珍的理论贡献及哲学创新范式,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恢宏画卷与逻辑发展,匡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断裂论”、“间歇论”和“失语论”等错误观点。

BBD1

《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书影

在这部理论著作的撰写中,杨洪林教授回答了哲学界、理论界一系列重要问题,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全书主要围绕三大核心问题推进学术研究进程、作出理论回应。“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中国人民为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杨献珍是如何接受马克思主义,并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围绕第一个问题,该著作通过阐述杨献珍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与转变、哲学思想的生成、发展,与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境遇,与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的逻辑关联,清晰地揭示了杨献珍与同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一样,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说明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引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才能实现中国化?杨献珍怎样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作出了哪些哲学创新和理论贡献?”——围绕第二个问题,该著作指出,杨献珍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博览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破解现实难题,反思经验教训,匡正理论谬误,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他丰富和发展了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观,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和传播范式,如:提出了“一主多元”的“综合经济基础论”,阐发了“合二而一”思想,创新了“哲学基本问题也是实际工作的基本问题”等一系列新的哲学命题、理论观点,丰富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等等。“如何才能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需要何种哲学态度、哲学精神、哲学素养才能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围绕第三个问题,该著作指出,杨献珍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性与实践相统一,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坚持马中西哲学对话与融合创新相统一,以及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品格与学者高尚人格相统一,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范式和人格懿范。

杨洪林教授向学校赠送《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

据悉,杨洪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经审核鉴定以良好成绩结项。作为该项目的重要成果,《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一书,历经作者8年不舍昼夜、含英咀华、笔耕不辍、独自撰写完成,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坚韧的治学精神感人至深。该学术成果的出版,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武汉纺织大学的资助和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该书的撰写与出版,受到了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家陈先达等学术大家的关注、支持和赞誉,得到各方高度评价,认为《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一部厚重的理论力作。

作者简介:

杨洪林,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人,武汉纺织大学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纺织大学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6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多项政府社会科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