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要闻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师生热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一)

作者: 来源:各二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8-07-02 点击量: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发表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 提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为做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校师生备受鼓舞,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副校长 黄运平: 随着高等学校功能的不断丰富,本科教育逐渐受到“挤压”,愈发“失落”,这是全世界大学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教育管理部门和各高校多年来都在努力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质量是生命线”,“回归本科教育”、“重视本科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是衡量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准”形成共识。但对高校而言尤其是我们这种省属本科高校,要应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激烈竞争形势,要在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进程中实现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不得不应对教育理念、管理能力、师资水平、办学资源等各种不足。日前,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40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本科教育的“定盘星”。本科教育是我校立校之本,这一基调办学六十年来未曾改变、一再重申。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学校本科教育和科学研究融合发展还很不够,本科教育理念和制度落实还不到位,乐于“自我培养”的教师不在少数,“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仍未根本扭转。以本为本,培养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有赖于学术与行政、学院和职能部门,乃至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多方通力合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务处处长 何畏: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出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号令,引发广泛关注,产生强烈共鸣,会议必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产生里程碑式的意义。教务处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认真组织落实会议精神,使“以本为本”成为全校的共识,确保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将“四个回归”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办“不放水”的本科教育,育又红又专的接班人。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陈利民: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在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真正把立德树人放在高校工作的首位,统筹高校各项工作,营造育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用制度规范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修养和育人水平,为办好中国特色的本科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尚勇: 6 21 日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震撼了我。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魂,是大学存在的价值所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永无止境。纺织学院目前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政策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二是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组织好教学,三是建立大学生课外创新平台,把教育资源向本科生倾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刘侃: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优秀接班人是大学办学的根本,针对当前精英教育与本科教育大众化这一主要矛盾,我们需要从教学方法、激励机制、教学功能上进行全面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应结合实际,制定新时期学院提高本科教育新规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化工学院院长 李伟: 本科教学是大学的根,大学的本质就是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高校教师要提升自身的学识和能力,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来。大学、教师、教学资源都要回归到大学的基本职能上来。
经济学院院长 段丁强: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 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二级学院院长,在未来学院工作中,必须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引进、培养”并举,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特别重视和加强学院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养更多服务于本科教学的教学名师,使教学名师成为受人尊敬的称号,服务于本科教学。
外国语学院院长 谭燕保 所谓“回归”,乃是一种提醒。人才培养为大学之本。传道授业解惑系教师获取职业存在感之唯一途径。堂上授课与堂下研究是教师履行职业使命的具体方式。唯热爱方能成就教师职业之高尚。一个上不好课的教师似无口之葫芦,一个从不学习研究的教师似无根之芦苇。一个好学生的成长里必然有一个可为样板的师长。一个民族的未来便在于这种“优秀”的传递。
机械学院院长 余联庆: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五大职能之首,而本科教育处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课堂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主阵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老师绝大部分是专业课教师,在上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汪胜祥: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要鼓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倡导老师潜心教书育人, 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贯通起来,回归大学的本质, 办好本科教育,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经济学院副院长 李正旺: 春风化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近期召开,振奋人心,全国教育工作者欢欣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关注,也深刻地为自己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自豪,同时也会自己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而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大会的精神,我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将其落实到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去,完成学校交待的各项工作。
化工学院副院长 李明: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一所大学,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行业与地方性院校,更要把本科生的培养作为工作中心,学校各个层面一起努力,真正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真心实干,为社会培养所需的一流本科人才。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罗绮伦: 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提到“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用词不多,但振聋发聩:高校当下“重科研、轻教学”现象普遍,须引起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对“重科研、轻教学”现象进行了诸多反思,通过不断强化本科教学督导、建立学生反馈机制,持续巩固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掉队。
机械学院副院长 吴世林: “以本为本” : 上好课是老师的本分,努力成才、报效国家是学生的本分;老师以父母心带学生,用科研能力反哺教学,这是学生的福分,也是高校该有的样子。因材施教,把每一个本科生培养成合格人才,为他们的人生铺垫一个愉快的起点,这是老师最好的成果。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 陈韵如: 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师,感到十分振奋。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重视本科教学,敬岗爱业,注重内涵、注重创新,不断努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效果,提高本科人才能力培养。
经济学院教师 史乐来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们高等教育和高校教师有着深刻启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同时,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本科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不忘教育者的初心,追逐教育真谛。
化工学院化工系系主任 陈飞飞: 6 21 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以本为本 ,推进 四个回归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足我校发展实际,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是地方院校建设的中心工作,教师的精力也要在本科教学集中。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热爱本科教学、倾心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机械学院教授 罗维平: 我认为高校”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做法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本科教育是奠定一个人后续教育和工作的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厚积薄发。学生应该胸怀家国理想,教师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专业素质,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能,因势利导,以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终极目标。
校学生会主席会计11602 冯希玮: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校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体现自身特色,力争做到“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使学生树立刻苦读书学习的观念;二是回归本分,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四是回归梦想,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作为本科生,我们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