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战疫】刘园美:一名下沉党员的“抗疫”日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量:

(讲述人:刘园美)万万没想到,2020年会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不断攀升的确诊、疑似病例牵动人心,让这个“悠长假期”变得不同寻常。

没有成为“逃离武汉”的五百万分之一,我选择了平静面对。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关心学生平安健康,响应党员下沉社区号召,早早在社区“挂号”下沉,这一“沉”已20多天了。

一、初到社区:误以为“大排查”只用花“小力气”

在学校值班之后不久,我接到了社区“红姐”的电话,要我负责所住小区13号楼的排查工作。原来,为落实防疫五个“百分之百”目标,全市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以彻底阻断传染源、打赢武汉保卫战。

(逐户上门排查)

总书记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才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所以丝毫马虎不得。

与“红姐”见面是在小区的亭子里。一名穿着防护服、微胖女子要我称她“红姐”即可,简单把工作任务、完成时间交代后,她递给我一叠排查表就匆匆离开了。

虽然要求2天完成,但我还是决定立即行动。一户户敲门,隔门对话做好记录,遇到空房,不能确定住户是临时外出还是已回老家,我细心的在排查表上做好标记,作为第二天再次确认的对象。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66户的初查工作,心里喜滋滋的。

第二天完成查漏补缺后,我早早把排查表交给了“红姐”,她对我的“二次摸查法”点了个大大的“赞”,并叮嘱我下午5点在小区门口合影和领取新的任务,而忽来的学校隔离点清理通知,让大合影少了我一人。

这一天,是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二、到新社区:初遇“下马威”让我提高了警惕

完成学校隔离点清理已是3天后,再回社区,我被安排到了临近的小区,也与我的“上线”红姐断了联系,至今我也认不出她叫什么、姓什么和她的相貌,只记得她的脚步总是十分匆忙,难得停下来。

(值守出入口是日常工作)

早上8点,刚到新小区,一位婆婆来到值守点,哭诉整晚整晚难以入睡,手头没有钱、又不会网购,吵着要出去取钱。正是严防严控的关键时期,既不能轻易放出任何隐患,再则也没地方有钱可取,加上我自己也没带钱,如何安抚婆婆真是个难题。好在网格员及时赶到,拿出备用金借给老人,并一番安抚把老人劝回了家。

新的任务马上就下达了——入户给居民测体温、统计需求。我去的是7号楼,33层,每层8户,共263户(公共区域占用一间),我兴冲冲的逐户敲门,耐心询问、仔细记录:哪间空置、哪家老人独居、哪家有病人、哪家需要什么…,一路下来,大多友好配合,也在几户受到了刁难和责骂,特别是在7楼和16楼,热情受到严重打击,不分青红皂白的破口大骂使我十分狼狈、落荒而逃。

(为老人采买送上门)

从楼里出来,已是5小时后,虽是初春,但汗水浸湿了秋衣,人也十分憋屈和挫败感。或许,长期得不到足够关心,居民的压抑与隐忍达到限度才大爆发吧,在他们眼中,我代表的是社区、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我想,走不进百姓心里,就啃不下社区这块“硬骨头”,守好第一道防线就要大打折扣。

接下来的时间,我决定要“沉”到百姓中去,怎么“沉”,那就从运送物资开始吧。老年人、病人、行动不便者,是我帮忙运送物资的重点对象。不知不觉时针已指向晚上9点,这条饥肠辘辘的泰迪,也当了一名“志愿者”,上上下下跟我送了一天的物资,受疫情影响,垃圾桶里也找不到足够的食物果腹。

这一天,是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三、当楼栋长:往心里走、往实里干赢得认可

辗转反侧一夜没睡好,第二天,还是打起精神早早来到社区,登记进出人员、搬运分发物资…

为进一步做好封控筛查、不留死角,上午10点,社区对我们作了重新分工:从当天起,除了雷打不动的值守出入口外,下沉党员还要担任一栋楼的楼栋长,每天一次为居民测体温和登记采买信息,而我自然而然的“升任”了7栋的楼栋长。

(高耸的“责任田”和用行动走进百姓心里)

这是一个还建小区,楼层高且分布密集,住户以老人居多。而7栋又是其中户数最多、老人最多的楼栋,甚至有90多岁的独居老人、也有没有手机的老人,网上接龙买菜不会、头痛脑热是常事,买菜买药是重头戏,同时为减少接触,每天上门测体温也不太合理。于是我建了一个楼栋群,按照网上买菜接龙方式,做了一个体温接龙小程序,当天下午3点前没报体温的,我就迅速整理出来,带着体温枪上门服务,隔天再电话问询,从不间断。记得有次上门时,老人正跟家人视频,她兴奋的把镜头对准了我,跟晚辈说,“你看你看,社区人员又来了,你们放心吧”。

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规范,以及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物资紧张有所缓解,爱心菜源源不断运来。考虑到老人们消息不灵通、也不会买菜接龙,我多次冒雨针对性的给老人登门送菜,并随手把门口的垃圾带走。每当有社会送菜车辆经过值守点,我总是抓住机会询问是否有鱼和肉,因为我的好几户居民很久没吃上鱼和肉了。一来二往,当初那些责难的住户被我一一“摆平”,才发现暴脾气爹爹其实也很“温柔”。

(社区和百姓的肯定是最高的荣誉)

一位居民在给我留言时说:“有你们帮忙照顾老人,真不知如何感谢,感谢党和政府,但最想感谢的是你——还没谋面的朋友、亲人,只能用谢谢表达心意”。(注:儿媳在外地,婆婆80多岁一人在此居住)

这一天,时间来到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四、希望在前: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沉时间久了,工作不断深入也更加顺畅,虽然时常也会遇到很棘手的事,但都能轻松化解。我的工作重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以前的天天催学生报平安,到现在日日催居民报平安;从以前的学生群、家长群,转向买菜群、值班群、党员群、体温接龙群;最多的好友是几楼的某婆婆、某爹爹,跑的最多的除了住户就是药店,问的最多的除了体温就是家里还缺什么。甚至路过楼下,也会有居民探出头来叫:“小刘,帮我带包面粉”。

(增多的骑手和快递传递着万物复苏的信号)

一位住在2楼的老夫妻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虽然老伴行动不便,但每次我上门,婆婆都高兴的像个孩子,呼唤着老伴过来测体温。我想,她可能非常清楚家人身体状况,甚至家中就有体温计,她只是高兴有人来看她、关心她、拉两句家常。她这种乐观、坚强的精神感染了我,这何尝不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精神的体现呢?

回到值守点,小区外的快递比前期明显多了起来,就像一个人的筋骨活络开了一样,说明疫情形势在逐渐好转,困难很快就会过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熠熠生辉)

结束一天的工作已21:20,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路边外墙八个鲜红大字十分夺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现在的初心是什么呢,就是我263户居民的健康平安;最大的使命,就是让他们安心的“宅”在家,争取早日让全国人民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拥抱春天。

(“武汉加油”吹响决战决胜的号角)

回家步行只有15分钟,我走的很慢,空荡荡的街道,路边的车早已布满灰尘。深呼一口气,我抬头远望,远处高楼上闪烁着“武汉加油”4个大字,“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在心里默默念着。

这一天,是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滨湖社区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封控筛查、送诊转运、生活保障、困难帮扶等任务更加明确,武汉保卫战决战决胜新阶段就此拉开。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下沉的时光仍在继续,每天都有新事情发生,也收获不少感动,不太好的记性似乎得到改善,107是防护能力很强的婆婆、203是坚强乐观的一对老人、504是一对湖南口音老人、802是92岁独居老人、1901是求职滞留在汉的姑娘…我都能如数家珍。

稿子收尾,已是2020年3月6日深夜,7年前的今天,我的“小棉袄”呱呱落地,年前就念叨着邀请小朋友过生日的愿望最终化为泡影,两天前还神秘的告诉我,妈妈保证能订到生日蛋糕,事实证明,这个诺言最终也没有实现。

守好一扇门,就是守好一座城。为了让更多小朋友能过好生日,为了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无数像我一样的下沉党员、志愿者在不计回报、默默付出。特别是担任楼栋长的这些天,让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这是个良心活,做着看似不足一提的小事,却是关系民生和百姓健康的大事,我想,这也是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吧。

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等摘下口罩,我定会常回小区,让我的居民们看看他们楼栋长真实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