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郭炜东:用行动践行爱心 用爱心播撒阳光

作者: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带来爱的温暖。今天便要讲述这群“活雷锋”中的一员——2016“洪山好人”郭炜东的温情故事。
心之所向 爱的萌芽
    郭炜东是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商管理14级的学生,同时他也兼任乐翼行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院志愿者协会主席。谈及他的志愿者梦,他这样说道:“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看了许多关于志愿者不顾危险去救人的报道,被那些青年志愿者的事迹深深的震撼了。也正是在那之后,我开始萌生了加入志愿者这一行列的想法。”
   三年前,郭炜东考入了武汉纺织大学,在第一时间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协会,三年来,他一直在乐翼行动服务队工作,帮助了一群有听力障碍的孩子,让这些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这个年龄应该拥有的童真与烂漫。
坚定信念 爱的传递
    谈及乐翼行动志愿者服务队,郭炜东的眼中闪烁着光芒,看得出来,他对这个团队正在做的事情充满了骄傲。“取名‘乐翼行动’其实它里面是有内涵的。听力障碍儿童好比失去翅膀的天使,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帮助,让听障儿童能向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像个真正的小天使,在童年快乐的时光中自由自在的飞翔。”郭炜东如是说。团队于2012年成立,一开始纺大外经贸学院志愿者协会和荆楚爱心联盟的艺萌关爱听力儿童项目进行对接,成立了乐翼行动服务队,从那时候开始,服务队的同学们就开始对艺萌孩子提供志愿服务。乐翼行动小组重点是帮助艺萌孩子,纠正他们错误的发音、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在辅导之外,还与孩子们一起玩耍。这样一做就是5年,成员和孩子们之间浇筑了深厚的感情。
   在乐翼行动团队进行志愿活动中,也遇到很多状况。郭炜东坦言道,他带领团队第一次去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有一位小朋友因为性格比较孤僻,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甚至喜欢动手打人,服务队的志愿者为了能够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建立起感情,即使被小朋友不小心弄伤了,也毫无怨言。这些事情在团队中经常会出现,这个时候郭炜东便会鼓励团队中的大家,尽量照顾好每一个人的情绪。“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处,这些孩子已经完全接受我们了。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拉着我们的手,脸上留恋的神情让我们深感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这样说道。看到团队的每一位志愿者和帮扶的孩子都能够有所成长,郭炜东直言:“这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志愿者服务的质量,郭炜东带领团队的志愿者经常会等待孩子并和小孩子一起回家。在路上,他询问了家长对乐翼行动的看法,通过家长的角度探究乐翼行动的意义;询问家长对做活动的志愿者的评价,以及对乐翼行动以后的发展有哪些建议,通过了解家长的想法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郭炜东回忆,其实除了小孩子有心理压力外,家长也会觉得有压力。他将该情况上报指导老师,希望学校的专业心理老师在暑假社会实践的时候能够给家长们上心理辅导课;他联系心理老师,希望心理协会能加入后续的乐翼行动中;他督促乐翼行动小组组长建立“家长—志愿者”交流平台,让家长可以发表自己的一些意见,拉近彼此的距离,方便行动的后续发展。他说:“我所做的这一切,让我感觉到生活的意义!”
   作为“乐翼行动”志愿服务队长,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不忘初心,去社区看望老人,陪老人过中秋包月饼;在小动物保护基地去照顾流浪小动物;在地铁做志愿者。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心怀爱心地走着,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一个又一个的公益项目让团队也逐渐走出了纺大,被社会认可。2015年5月获第二届武昌区公益创投A类优秀项目,2015年6月获长江日报最武汉优秀志愿服务小组奖,2016年3月获得 “武汉地铁志愿者优秀团队”光荣称号,2016年3月获得洪山区“十佳志愿者服务社区”的称号,种种荣誉既是对团队的肯定,更是对乐翼行动所发扬的奉献精神的赞扬。对于获得“洪山好人”的称号,他说这个称号应该属于乐翼行动的每一位志愿者,而自己只是其中的一员。
放飞梦想 爱的升华
    即将毕业的郭炜东,在面临就业的压力下,还是心心想着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被问及他对未来的打算时,他这样回答:希望自己可以在公益组织中找到一份工作,更好的帮助他人。正是这颗淳朴的心,正是因为他秉持着“志愿精神”的信念,让他放飞了乐于助人的梦想,将自己的爱蔓延到更深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