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纺大人物〗熊兆飞: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作者:邓凡 来源:学生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3-03 点击量:
    熊兆飞,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毕业于德国汉堡美术学院,担任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以及国内多项服装设计重大赛事评委,先后在湖北美术馆、湖北艺术馆举办《碎片———熊兆飞个人作品展》、《九人书画》作品展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了学术文章多篇,带领服装学院成功协办了武汉三届国际时装周。


所谓天才 就是努力的力量
    9月18日,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第一次理事会上,我校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教授当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是由服装及时尚业界设计师、学者、技术专家、品牌专家、专栏编辑、时装模特等联合组成的权威性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产业促进和社会服务,尊重并维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和职业训练,其举办的“新人奖”、“益鑫泰”设计奖、“诺蒂卡”创意奖评选和“汉帛奖”设计大赛、“职业模特”大赛、“模特之星”大赛等活动,造就了一大批优秀时装设计师和时装模特。
    “我主要是和协会一起,推动中国服装设计教育、服装产业的发展,也会为打造时尚之都、国际时尚城市这些方面做一些事情。”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熊兆飞教授的语气里充满了自信和向往。
  熊兆飞教授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2001年前往德国汉堡美术学院学习并获得数字化影像专业硕士学位。他从未停止过学习,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沉稳。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念及这句诗时,我想起熊兆飞教授优秀的个人履历,如今他的光芒四射,他的成功耀眼,一定是由无数次煎熬和失败淬炼出来的吧。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2001年我在德国留学所选择的研究方向是新媒体艺术。就是运用数字系统、艺术概念把数字、照片、影片等产品相结合,这是当时欧洲新兴的一种艺术形式。”谈到熊兆飞教授的新媒体艺术研究,他耐心地给我解释道。
    2005年9月26日熊兆飞教授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地举办 《碎片——熊兆飞个人作品展》。这个新媒体艺术展,主要是通过影像反映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一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表现了当下年轻人的一种喧嚣与浮躁,深层次的是反映工业化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我主要研究楚文化,目前还在进行中。”熊教授说,楚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流派,在审美观念上它不同于中原文化的庄重典雅、注重王权礼制意识,先秦楚人艺术以浪漫神秘、瑰丽奇谲、对称庄严而又灵动多变的审美特质而著称。
    从09年研究楚文化到今年,时间一晃过去了7年。坚持有时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尤其是在我们还看不到实际成效的阶段。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挫折,遭受身体和内心的双重煎熬,会遭受到他人的质疑和白眼,甚至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这个过程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到终点,但是,黎明前往往是最黑暗的时候,咬紧牙关,想想已经走过的长路,奋力迈过最后一座大山,希望之光终会在天空绽放。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我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上。”问及熊兆飞教授如何处理教学、科研和校外工作的问题上,他说,“现在我的教学工作适当的减少了一些,在学院管理方面我会付出更大的精力。毕竟领导服装学院这么大一个学院,我必须做一个称职的人。”
    为了服装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熊兆飞做了许多努力。近年来在熊教授的带领下,学院加强了顶层设计,加强了师资队伍的建设,聘请了俄罗斯国家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博士维克多教授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AnnMarieFiore教授来我校为学生授课;熊教授及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学院与近三十多家著名服装企业签订了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外实践场所;学院重视国际学术交流,每年来自海内外近四十余场的服装专家的学术讲座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与文化氛围,开阔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激发了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学院已建成了服装数字化研究中心,还建有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
    “我希望我们服装学院的同学,乃至纺大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做一个有为青年,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熊兆飞教授寄语纺大学子,表达了他殷切的祝愿。
    采访结束后,从熊教授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了一句话,想与大家共勉:缺少遗憾的青春不完美,缺少沟坎的人生不精彩。每一个成就和长进,都蕴含着你曾经忍过的痛苦、受过的寂寞、洒过的汗水、流过的眼泪。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那些挺过的难关,终将成为一种最有力的印证,印证着你不曾平凡、有过努力的人生。